西安绘就乡风文明新画卷

2021-10-01 09:50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日报

    乡风,是流淌在田野上的故土乡愁,是维系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重要纽带。

    近年来,西安市着眼突出移风易俗、形成良好风气,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新成绩。如今,漫步在古城西安的各个村庄,文明的乡风、良好的家风、淳朴的民风,处处焕发出文明新气象。

    文明乡风提振群众“精气神”

    一条条村道干净整洁、一个个庭院别致幽雅、一处处绿植充满生机……初秋的灞桥区金星村,展现出一派美丽乡村的喜人图景。

    “以前,我们村路面坑坑洼洼的,一到下雨天,出行都成问题。经过整治改造之后,现在村里道路宽敞整洁、卫生打扫及时,和过去相比真是大变样。”村民王小云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市广大乡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组织为主心骨,整合党员、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等力量组建志愿服务队,采取“挂片领导包、志愿队员帮、村民自觉扫、村务监督查”等方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志愿服务队的组织帮助下,村民定期对庭院和室内、公路沿线、村组活动室等区域进行集中清扫,让村庄及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全市精心打造“乡风文明一条街”、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建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喜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以道德引导文明风尚、提振群众“精气神”。

    灞桥区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村级事务中的“大脑”作用;以农村“大喇叭”为载体,宣讲党的政策,传递乡村振兴正能量;充分发挥“户长”作用,让矛盾纠纷不出村;推进农村视频监控建设,擦亮基层治理的“眼睛”;开展“家训家风进千家、村规民约百村行、文化活动万人乐”活动,培养乡村新风良俗。

    鄠邑区积极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将新思想新政策新理论融入村规民约中,推动村民自治与法治、德治相结合,提高了农村社会治理水平。“以前村民之间常为小事产生纠纷,心里难免结下疙瘩,现在有‘道德评议会’来协调,一切事情都摆在明面上,大家心服口服,不和谐因素也就没有了。”鄠邑区甘亭街道办党支部书记白利娟说。

    文明与红色文化发展“同频共振”

    秋日,蓝田县孟村镇郗家街村的红色文化道路上红色元素随处可见,整洁的道路两侧,各种绿植和鲜花将村庄打扮得格外美丽。郗家街村围绕西安地区成立最早党组织之一的中共蓝田特别支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和红色故事,建成红色党建广场,将红色主题和红色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整治中,充分提升红色文化内涵,凸显“融入式”党性教育,发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渗透作用,增添了干事创业的巨大精神动力。

    村党支部书记郗选宏告诉记者,这个广场以“突出党建、筑垒固基、立足服务”为主题,以“贴近实际、贴近党员、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为宗旨,规范、提升配套硬件设施,设立党史知识宣传区、建党百年图片区等,将党的光辉历程、红色精神融入便民长廊、休闲凉亭中,图文并茂地传播党建文化知识,营造浓厚的红色氛围。

    村头巷尾,一面面匠心独运的文化墙,展示了20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人们的生活场景,农事、传统工艺、童趣……作为乡村文化的重要载体和传播平台,文化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传承深厚的农耕历史和悠久的生活文化,铸就一方精神高地,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花园美景让农民吃上稳定的“生态饭”

    吹拂着凉爽的秋风,静坐在农家小院,一杯清茶、一缕乡愁、一眼秋景、一抹诗意……临近国庆长假,长安区子午街道抱龙村迎来了一波乡村旅游小高潮,远近的市民游客驱车前来,在这个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感受大自然的惬意和美好质朴的田园生活。

    抱龙村由抱龙峪村和抱石村合并而成。作为典型的山村,抱龙村最高处和最低处的海拔落差达500多米,拥有西岔瀑布、黑风湾、石门、唐王寨、望京石等众多景点,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走进抱龙村,犹如走进一幅集田园野趣、都市休闲、斑斓乡村于一体的美丽新农村画卷——村里各式庭院错落有致、干净整洁,水泥路直通家家户户。家家户户的小院里,各式花木、盆景秀雅别致。整个村庄绿荫环绕、红花掩映,白天闻鸟啼、夜间闻蛙鸣。

    以前抱龙村环境条件落后,很多村民到城市打工生活,村子里居住的人越来越少。自从建设花园乡村以来,村子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短短三年时间就吸引了10多家民宿产业来村里发展。

    “在家门口挣钱这事,之前我想都不敢想,但自从村里环境卫生好了,外面的游客越来越多,村子走上乡村旅游之路,我的这一梦想实现了。”今年45岁的村民王女士搭上了乡村旅游的致富“列车”,再也不用舍近求远到城里打工,“在自家门口就能靠美景创收,真是绿水青山给咱带来了金山银山。”

    看到络绎不绝的游客来到村子住宿旅游,不少村民开始了民宿创业,借助有关优惠政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将自己的住宅打造成风格多样的民宿,小日子也越来越滋润了。

    子午街道经发办副主任张昆介绍,未来子午街道将进一步科学规划,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及特色产业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培育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有效提升村庄的自我发展能力,增强花园乡村建设的发展后劲,让农民吃上稳定的“生态饭”,“口袋”鼓起来,“精神”富起来。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