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开展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

2021-10-06 09:52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日前,省水利厅、省公安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省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打击整治行动的通知》,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常态化暨加快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的决策部署,水利部《关于开展全国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和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沙霸”“矿霸”等自然资源领域黑恶犯罪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将集中一年时间,对全省有采砂管理任务的河湖,开展持续深入的专项打击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打击整治行动由省水利厅、省公安厅联合组织,统筹协调,一体化推进,将加大对重点河段、水域、人员、船舶及采砂设备的监管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违法犯罪行为,尤其是要重拳打击“沙霸”,深挖彻查背后的“保护伞”,全面遏制违法犯罪反弹势头,全力推进全省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打击整治攻坚战,确保河道采砂领域涉黑涉恶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河道采砂秩序持续向好、采砂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河湖面貌不断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通知要求,各地水行政主管部门、公安机关要分工协作,强化联动配合,必要时集中抽调专门力量,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和监督检查,推动打击整治非法采砂与打击“沙霸”及深挖背后“保护伞”工作取得实效;流域管理机构直管河道纳入属地管理范围,协同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省水利厅、省公安厅适时组织对问题多发区域、河段进行抽查,对重大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对打击整治工作推进不力、排查整改走过场、采砂秩序混乱的地区,以及对督查检查发现责任不落实、整改整治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提请有关部门予以追责问责。

  通知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周密安排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或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分工,立即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要将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纳入年终工作考核。(记者 吴莎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793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