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卫士”三十载的坚守

2021-10-06 09:52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在漫漫山野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骄阳、风雪、星辰为伴,经常不分昼夜地清理路障,付出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辛苦,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寂寞。他们是公路的“美容师”“守护神”,担负着通往四面八方的人车通行保障。延安市黄龙县公路段安善养护中心队长贾长军,就是这样一名公路“卫士”。

  初见贾长军,第一印象是比同龄人要苍老许多。穿着橘黄色的养路服,50岁的他皮肤粗糙,两鬓斑白,岁月的沧桑刻在了他手上、脸上、身上。

  作为最基层的养路工,他将自己融入养护工作中,对所养护的路段了如指掌,精心呵护每一寸公路。他心里想着路、牵挂的还是路。他的工作,就是漫步在风里,行进在雨里,挥镐扬铲,清塌补洞。由于没有固定养护站,他只能作业进行到哪里就露宿在哪里,经常矿泉水就着掺灰尘的干饼子、榨菜就是一顿饭。

  30年间,贾长军也不知道自己究竟磨坏了多少双鞋,手上的老茧起了多少层,但他看到,路边有的石头在养护工脚下慢慢失去了棱角。

  一个水壶、一把铁锹、一把扫帚、一些干粮,就是贾长军所有的装备。一春又一秋,黄龙大大小小的公路,贾长军已经走了整整30年,路越来越宽,山林也越来越绿,他却变老了。

  “那次我整整干了两天一夜。一个山塌下来堆在了路上,900方的石头我们一锤一锤敲碎,一铲一铲地扫清障碍开了路……”那次抢险任务,让贾长军终生难忘。

  那是2018年8月,黄龙县瓦子街镇发生山体滑坡。半夜11时在家家户户入眠的时候,贾长军接到抢险任务,紧急赶往现场。900方的石头塌在路上,让所有人倒吸一口凉气,最大的一块落石有300方,这让他意识到人在自然灾害面前也是渺小的。

  来不及多想,大家就开始清理落石。在那时,没读过太多书的他突然就理解了“愚公移山”。把巨型石头一块块敲碎,再搬上车运走,一堆堆土被他和同事一锨一锨地铲到沟底……连续作战让他的手磨起了大大小小的水泡,双手红肿、破皮流血,疼痛难忍,但想到无数的车辆和行人等着路通,他咬着牙坚持着。用他的话说自己“吊着一口气”坚持完成了任务。两天一夜的奋战后,路终于通了,贾长军却倒下了。高强度的体力劳动让他身体彻底透支,双腿无法站立,他住进了医院。

  贾长军把自己交给了公路养护工作,却把遗憾留给了家人,尤其是他的母亲。母亲年迈不愿离开黄陵老家,他工作忙很少能回老家。在母亲几次生病和住院期间,他也没能在病床前端汤倒水,嘘寒问暖地照顾。

  2019年7月,母亲病重,他请假回家照料,但正赶上雨季防汛抢险。他在家待了几天放心不下,等母亲的病情稍有好转就返回工作岗位,冲在防汛一线……淤塞疏通了,路面淤泥清理了,可是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母亲永远离开了他。直至现在,每次提起这件事,这位平时坚强的汉子,总也止不住眼泪汪汪。

  “我把人生最好的年华献给了公路,为公路工作让我感到自豪、光荣、幸福、无怨无悔!所以我一定会站好最后一班岗!”贾长军说。

  诗人说:为什么我的眼睛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贾长军用双手双脚、30年青春印证了这种爱。近些年,身边的同事有的退休了,有的调离了一线,但贾长军依然坚守在岗位,风里来雨里去,从不间断。30年的公路养护,贾长军对他养护过的每一段路、每一寸土地都充满了感情。(记者 申东昕 通讯员 白杨越)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793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