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制度 抓整治 强问责 陕西省严抓有限空间作业监管

2021-10-08 09:15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日前,陕西省针对近年来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多发频发的问题,制定出台了《陕西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办法》,并从9月开始,聚焦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建筑施工、市政工程、危废品收集、隧道等重点领域,在全省全面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

  坚持问题导向 分析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

  6月份以来,陕西省连续发生4起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就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先后多次作出批示,要求举一反三,深入排查各领域各环节安全生产隐患,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着手对2019年-2021年8月以来全省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案例进行了梳理,对事故特点和发生原因进行了详细分析。分析认为,有限空间事故主要集中在建筑施工、市政设施、工贸企业、化工、农林果业等行业领域,多发部位多集中在污水设施、反应罐釜、基坑等重点部位;施救不当导致后果扩大在有限空间事故中占比极高。

  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包括有限空间未识别、不执行有限空间作业规章制度、从业人员无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意识和能力、安全责任落空、施救不当、监管责任不落实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分析得出的规律特点,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在省政府专题会议上专题进行了汇报,并提出出台《陕西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办法》、针对有限空间作业开展专项整治、执法检查、事故调查、安全宣传教育等意见建议。

  制定管理办法 让有限空间作业“有法可依”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在梳理查找全省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的基础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等有关规定,研究制定了《陕西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办法(暂行)》,让有限空间作业“有法可依”。

  该《办法》共5章38条,内容涵盖了有限空间风险分类、安全管理、安全保障、作业保障、监督管理五个方面,分别对有限空间定义、特点、分类,以及作业特点、类型和作业形式、主要危险进行明确,有很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拓展了适用范围,明确规定全省行政区域内所有行业领域有限空间作业活动的安全管理和监督适用本办法。

  《办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原则,进一步夯实了政府、部门和企业有限空间监督、管理责任,使有限空间监管覆盖横向更广、纵向更深。在横向上,厘清了能源、住建、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利、卫健、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监管职责,力求做到有限空间作业行业监管全覆盖。在纵向上,首次明确了乡镇(街办)、县级以上政府部门的监管职责、监督和执法检查工作任务,对有限空间作业违法行为和事故查处做了规定,打通了监管的“最后一公里”,力求做到监管执法无盲区。

  《办法》吸取了近年来有限空间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制定了15项安全保障措施和7项作业保障措施,要求更严格、更具体。强调有限空间作业,必须遵循“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任何人员不得进入有限空间作业,且检测的时间不得早于作业开始前30分钟。《办法》还首次将外包作业单位的有限空间作业纳入管理,突出有限空间现场作业负责人、监护人和作业人员的职责,对生产经营单位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加强作业管控和应急救援各项工作做出明确要求,构建了职责明晰的长效监管工作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有利于工作全面落实推进,让有限空间作业监管更加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9月15日,该《办法》以陕西省安委会文件形式印发各市(区)、省级有关部门正式实施。旨在加强生产经营单位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行为,预防和控制中毒、窒息、爆炸等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护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强化宣传教育和责任追究 推动企业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为提高企业安全责任意识,针对陕西省今年6月份以来发生的三起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省安委办发出通报,要求各市(区)、各有关部门深入分析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有限空间作业特点,立即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及应对措施进行再检查再部署,查缺补漏。同时,采取约谈、通报、提示警示、媒体曝光、行政处罚等手段,倒逼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主体责任,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省安委会对影响较大的2起有限空间事故进行挂牌督办,要求相关市政府成立事故调查组提级调查。

  此外,加强有限空间作业事故警示教育,制作宣传短视频在相关媒体平台进行宣传,通过安全宣传“进企业”宣讲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不断增强企业人员安全意识。

  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 有效遏制有限空间事故

  为进一步规范有限空间作业行为,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预防和减少因中毒、窒息等导致的亡人事故发生,9月9日,陕西省安委办印发通知,在全省部署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通知要求,安排部署在全省工矿商贸、建筑施工、市政工程、电力、热力、环保、交通运输、农林渔牧、卫生、水利等涉及有限空间作业行业领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摸清有限空间作业底数,健全完善有限空间作业监管台账,建立监管长效工作机制。

  整治时间从9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按照行业牵头、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分动员部署、自查自改、督导检查和总结提升四个阶段实施。重点从全面开展有限空间摸排辨识、强化风险管控措施、规范现场作业管理、杜绝盲目实施救援和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五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各市(区)、省级各有关部门结合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措施等工作已完成。目前已进入自查自改工作阶段,随后市、县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将在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改的基础上,进行现场指导和集中执法工作,切实解决好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问题。省安委办也将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执法检查和督导。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在陕西省举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陕西省将深刻认识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有限空间作业整治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起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责任链条。高度关注和深入分析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有限空间作业特点,立即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及应对措施进行再检查再部署,查缺补漏,坚决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特别是较大以上事故发生。(汪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793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