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税务与西安交大联合打造干部培养“心理追踪”科研协作项目

2021-10-08 15:00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为加强干部队伍心理能力建设、提升税收工作质效,国家税务总局榆林市税务局积极探索带好队伍新举措,近日,该局与西安交通大学签订了干部培养“心理追踪”科研协作项目协议。

  国家税务总局榆林市税务局张毅局长介绍,干部培养“心理追踪”项目是以加强干部队伍心理能力建设为目标,为榆林税务干部设置一套系统的、长期的心理追踪体系。采用心理专业技术系统,对税务干部进行心理测评与动态追踪,并对有需求的个体提供专业指导和心理帮助,丰富数字人事考评系统的探索与实践,从而进一步提高榆林税务干部队伍建设水平,提升税收工作质效。

  日前,西安交通大学项目组对榆林税务系统275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45名新招录公务员进行了心理测评,将测评数据录入智能化心理测评系统,被测评对象形成一般心理健康状况、情绪状态、人性人格、领导影响力与态度以及人员基本信息模型曲线,并进一步拓展了“数字人事”系统信息维度,为下阶段找准“心理追踪”方向和切入点、提升队伍建设水平提供了科学的指导依据。

  “这个项目真是太需要了,也太暖心了!”一名年轻干部在参加测评后激动地说,“平时工作繁忙,工作压力较大,希望这个项目能为我们广大干部职工有效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缓解心理压力,让大家以更加积极强大的心理投入税收工作之中。”

  接下来,榆林市税务局将紧扣“心理追踪”项目关键点,找准“心理追踪”与数字人事的结合点,持续探索、不断创新,为榆林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王伟副院长表示,通过心理测评系统对税务干部心理状态、职业素养等进行科学画像、动态追踪和重点关注,既可促进干部心理健康,又可为干部培养使用提供参考,希望该项目成为服务税务干部心理健康的样板。

  据悉,榆林市委组织部已将该项目纳入改革创新跟踪,榆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郭彬认为,“心理追踪”项目是在帮助每个个体获得幸福感和实现个人目标。他希望该项目的实施能与榆林市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相适应,与产学研的工作规律相适应,与税务工作的特点相适应,与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期待相适应,最终取得显著成效。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7936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