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康水电厂:全力应对强降雨 确保防汛安全
2021-10-08 16:17:52 来源: 中经社
关注新华网
评论

  入秋以来,随着连续强降雨,陕西安康水库水位持续增大、迅速上涨。面对今年汉江异常严峻的防汛形势,安康水力发电厂落实“早、小、匀”泄洪原则,在安康市防汛指挥部调度下,尽力减小洪水对下游沿江两岸人民群众影响,确保防汛发电两不误。

  自“9.19”强降雨洪水过后,安康水库持续保持泄洪状态,逐步降低库水位,增加水库调蓄能力。

  (安康水电站泄洪景观)

  9月23日,根据气象预报,安康水电厂提前预测,将库水位最低降至323.97米(低于汛限水位1.03米)。随着26日20时,安康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安康水电厂迅速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27日,持续的强降雨使得安康水库洪峰流量最大入库量达到18093立方米每秒,这是2011年“9·18”洪水过程后十年以来最大的洪水过程。为了合理有效错峰、削峰、滞洪,安康水库加强梯级电站联合调度作用,充分发挥石泉、喜河水库自身调洪能力,并在安康市防汛指挥部的坚强严格指挥导下,为安康水库错峰、滞洪长达14个小时。通过科学研判,安康水库微调闸门16次,将十年一遇的洪水过程削减为现在的五年一遇,直到28日上午8时40分安康市防汛指挥部才发布了防汛抗洪“一号命令”,避免夜间发布影响居民生活。

  (巡回人员检查厂房排水系统)

  28日强降水持续,上午8时,汉江安康水文站水位达246.22米,流量12900立方米每秒,月河长枪铺段出现超警戒流量洪水。安康水库出现15000 立方米每秒至18000 立方米每秒的洪水过程,此时,汉江洪水过万流量已经持续30多个小时,防汛形势依旧严峻。安康水电厂所有调度人紧盯屏幕,分析雨情和水情形势,毫不懈怠,根据流量不断调整闸门高度,优化调度水平。

  直到28日午后,随着安康地区雨量和上游来水减弱,安康水库加密微调下泄流量,精准控制安康城区水位最高248.15米,29日8时控制安康城区水位243.90米,回落到警戒水位以下。

  此外,为确保十一黄金周期间安康城区防汛安全。国庆期间,安康水电厂持续压实责任,防汛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第一时间掌握水雨情变化,并在泄洪期间对大坝和泄洪设施进行巡回检查,确保运行工况良好和大坝安全。同时加强对发电机组、输配电设备设施巡回检查和运行监视,确保了国庆期间电网、设备安全稳定。(毛雅莉)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艳
陕西安康水电厂:全力应对强降雨 确保防汛安全-新华网陕西频道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7937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