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首次发现最为完整的北周家族墓园

2021-10-10 11:02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陕西日报

       豆卢整墓出土的带有驮囊骆驼。

       豆卢隽墓出土的击鼓俑。

       豆卢恩碑首出土现场。

       豆卢恩碑座。

       豆卢恩碑首背面。 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10月8日,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发现豆卢恩家族墓园,系我省首次发现的最为完整的北周时期家族墓园。

       2019年11月至2020年4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发现一处北朝家族墓园。该墓园位于今杜镇以南、朱刘村以东、敦化路以东、广德路以西区域。依据一块残缺的神道碑首上的文字线索,考古人员认定,该墓葬应系北周时期著名的历史人物豆卢恩之墓。考古人员对全区域进行了再度详细调查和考古钻探,发现了原来遗漏的墓园兆沟。

       豆卢恩家族墓园由兆沟和墓葬本体两部分组成。兆沟整体略呈南北向长方形,南北长约152米,东西宽约135米。墓园面积约2万平方米,南兆沟中部呈“凸”字形,且与豆卢恩墓道相对应。豆卢恩墓地表原有封土,是整个家族墓葬中唯一带有封土的墓葬。

       该家族墓园内葬有四位家族成员,跨越祖孙三代。墓葬按长幼顺序排列,辈分越低,墓葬位置越靠北。豆卢恩作为家族最长者,其墓葬位置偏南,其孙豆卢隽墓葬位于最北部。在祖孙墓葬之间,东西并列豆卢恩两子豆卢昊、豆卢整的墓葬。这是首次发现的最为完整的关于北周家族成员墓葬排列顺序的墓园。

       该家族墓园出土有鼓吹骑马俑、侍俑、陶塑动物、牛车、铜镜、玉组佩及生活明器等共395件(组)。在墓道内出土有失传于世近百年的豆卢恩碑首、碑座,其碑身现藏于咸阳文庙。豆卢恩碑座呈方形,中间有榫窝。碑首嵌于墓道西壁内,呈圆形,双龙缠绕,中间圭首内篆书“周少保幽州刺史豆卢公之碑”。据豆卢恩碑铭文记载,墓主豆卢恩源于慕容鲜卑氏,其曾祖慕容胜改姓为豆卢氏,祖什伐,父苌,兄豆卢宁。豆卢恩、豆卢宁是西魏、北周时期权倾朝野的重臣,豆卢恩曾参与西魏建国、沙苑之战、河桥之役,北周时期多次平定周边兵乱,一生军功显赫。

       考古专家介绍,此前在咸阳原上发现的带有兆沟的北周墓葬并不少,豆卢氏家族成员的墓碑、墓志及造像题记也时有发现,但是墓园中同时具有如此众多聚族而葬的家族成员,且按照长幼次序排列的北周墓园实不多见,豆卢恩家族墓园的发掘对于这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记者 郭青)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7942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