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江川: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压舱石”
2021-10-10 11:36: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时值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为了深入总结宣传会议精神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取得的新成效,新华网策划高端访谈,对央企党建工作进行集中宣传。围绕国有企业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优秀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工作格局构建等主题,新华网专访了长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何江川。

       发挥国企担当 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是长庆油田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五年,这五年间长庆油田贯彻落实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要求,落实党建工作会议的精神,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2020年,长庆油田油气产量已经超过6000万吨,成为国内第一大油气田。在当前国内油气对外依存度比较高的背景下,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现在6000万吨的产量,相当国内当年油气总产量的1/6,相当于国内每生产6吨油气,其中有1吨就是长庆油田生产的。另外在我们的产量结构中,天然气占到60%以上,在“双碳”目标要求下,天然气作为一种低碳资源,对改善大气环境、保障民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引领了国内天然气时代的发展。

       作为国企,长庆油田通过技术革命、改革、精细管理,效益也一直处于国内油气行业的前列。今年,我们的税前利润预计超过300亿元。另外,在带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方面,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拉动作用。对建设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对带动宁夏及甘肃陇东等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作为央企,在乡村振兴、扶贫帮困方面,我们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带动了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彰显了央企担当。

       打造现代“油公司”模式

       长庆油田面对的地下对象是低渗透、超低渗透、非常规油气藏,这种油气藏在世界范围来讲都是开发难度很大,技术要求很高的一种油气藏。所以我们企业首先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要素来强力推进。近些年,我们在地质认识、地质理论、工程技术、勘探开发配套技术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大家比较关心的像致密气、页岩油等等,长庆油田已经引领了国内技术发展的方向,使得我们低渗透和这种非常规油气藏得到规模有效的开发,这是在技术方面。

       在管理方面勇于改革创新,打造现代“油公司”模式,我们聚焦主营业务,突出主营业务,油气生产业务,包括现在新能源业务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另外在市场化、数字化转型以及一体化综合管理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使得基本打造了一个现代“油公司”模式,这种模式现在运转是非常高效的。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长庆油田是中国石油旗下的一个地区分公司,我们建立了模拟的法人企业治理结构。执行董事和党委书记是由一人担任,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我们还设立了专职的党委副书记、专职的纪委书记,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是高度重合的,履行党建工作的一岗双责。所以从治理结构上来看,党的方针政策前置研究是能够得到保障的。

       我们还建立了“三重一大”的决策程序和要求,加强在实施过程中的监督管理,使得党委管方向、保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得到了完全的体现。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面,我们在打造的“油公司”模式,这种油公司模式能够应对现在低渗透和市场发展环境的变化,始终使长庆油田处于改革的前列、发展的前列,在高质量发展中处于排头兵的位置。

       多措并举建设领导干部队伍

       在建设领导干部队伍当中,我们首先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条,所有的领导干部,各个层级的领导干部都要把贯彻中央、集团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第一条要求。在贯彻过程中是不是严格执行党委各项部署要求,这是作为衡量政治标准根本的要求。

       另外,长庆油田面临改革发展、技术攻关的很多难题,在这个过程中,把干部是否勇于担当、勇于创新,把企业碰到的难点作为自己工作奋斗的目标来解决实际问题。充分的业绩导向,也作为一个标准。另外,干部年轻化、人才强企工程的打造等等,把这些举措融合到一起,使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组织路线得到充分的体现和落实。

       “六个一”标准打造优秀基层党组织

       在加强基层党建过程中,我们是把党的“三基本”建设和石油工业“三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人才建设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得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实现了深度的融合。长庆油田在鄂尔多斯盆地工作区域点多面广,战线非常长,干部职工常年奔波在前线,各种基层单位的工作性质、工作任务都不一样,所以我们就坚持把党支部建在井站上,建在班组里。

       在工作中,我们承包商的数量非常大,不同的承包商隶属不同的党委,但是在同一个工程建设项目上,我们通过联合党建把党组织的力量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形成党建工作的合力。在基层党支部建设过程中,我们推行“六个一”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打造了一批先进的优秀的基层党组织。

       把党委要求贯彻到管理的末梢中

       首先还是完善我们的制度体系,现在我们党建工作从基本的“三会一课”到日常的党建基本要求,已经完全制度化了。根据中央的最新要求、集团公司党组的最新要求,制度也在不断地完善。另外就是我们大的责任体系,党委书记的责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委员“一岗双责”的责任,层层地把它落实到位。党的工作部门、党的组织部门、党建部门的责任,把它落实到位。

       在执行过程中,通过各种管理监督机构,使这些党建的要求,能够在基层落地落实。再通过我们打造“六个一”的标准化党支部,创建优秀的基层先进党支部,把党委的要求始终贯彻到管理的末梢中。另外,我们也树立一批优秀的全国劳动模范等等党员先进先锋代表,使得榜样的力量得以发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喜龙
何江川: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压舱石”-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