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创原科技经纪人队伍促进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2021-10-11 12:03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陕西日报

       日前,记者从陕西省科技厅获悉: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启动以来,西咸新区吸引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科技经纪人队伍,围绕产业链招商和科技成果转化开展工作,服务全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成为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力量。

       聚集重点产业,深入对接调研。围绕机床、氢能、激光、北斗等重点产业领域,科技经纪人队伍赴省内外高校院所、企业开展调研,形成30多份调研报告。其中,高端装备组科技经纪人针对机床产业链部分企业需求,先后走访了全国多个地区机床整机及配套企业,匹配对接相关资源,开展了对秦川机床、陕西固高研究院、宝鸡机床等企业和项目的招商引进;调研航天及军工企业机床应用场景,明确技术需求方向,编制完成《军工企业高端机床应用调研报告》。氢能组科技经纪人重点围绕我省氢能产业相关科研成果及产业基础,对省内多所大学氢能及配套研究进行了摸底,形成了省内高校有关氢能研究的报告;走访多家企业,与相关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了洽谈;积极促进凯辉基金联合成立氢能省级专项基金,9月中旬完成3亿元投资到账;参与起草了《关于陕西发展氢能产业的建议》《陕西省氢能运力平台三年行动方案》《陕西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紧盯重点项目,助力产业融合。根据全省产业发展和技术需求,科技经纪人队伍积极推进秦川创新产业基地项目、陕西固高研究院项目、陕西高端机床研究院项目、未势能源项目等7个项目落地。同时,在科技经纪人队伍的推动下,依托陕西省机床工具协会、秦川集团、西安交大、西安理工大等单位,陕西省高端装备产业联盟成立。该联盟将进一步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提升产业链融合度。

       挖掘科技成果,做好项目引进。通过深度挖掘现有科技资源和对接企业需求,科技经纪人队伍开展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挖掘,共征集春种基金项目230个。其中,61个项目完成投资决策,承诺出资金额为5500万元,签署投资协议43份,完成22家公司的设立、11家公司的出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已签约落地并注册企业68个,正在洽谈42个,包括应急消防特种无人机项目、时空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薄膜电容器、铝合金压铸模具专用材料、小吨位无人机起落架、红外定向快速加热等项目。在省属国企落户秦创原项目对接方面,科技经纪人采取“一对一”服务的方式,完成每家国企落地方案,推进省属国企在秦创原建设各类创新平台。(记者 张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7945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