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迅速行动 全力会战秋收秋播

2021-10-12 10:02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陕西日报

       汉中 抢修损毁设施 加强种植管理

       入秋以来,多轮强降雨造成汉中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及时安排部署,抢收抢种。全市投入收获、播种等环节各类机械设备12万余台套,目前269万亩秋粮已完成收获251万亩。

       汉中各级农业技术人员发动镇村基层组织和农民群众,迅速抢修田间机耕道路等损毁设施,为开展大规模机械化抢收创造条件。全市组织1300余台联合收割机就地就近投入水稻抗霖抢收,协调1500余台外地跨区作业收割机参与抢收,并发动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农民提供代烘干、代储藏等社会化服务。

       为加快生产恢复,减少灾害损失,各县区按照以秋补夏、以菜补粮、以工补农的思路,对减产或绝收的农田及时清理整修,抢种早秋蔬菜等农作物,弥补前期灾害损失;对蔬菜、中药材、水果等经济作物,加强灾后种植管理;针对部分群众特别是脱贫户因灾减收问题,鼓励农业园区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帮带机制,确保群众收入总体不减少。(记者 高振博 通讯员 杨建军)

       高陵 加紧排涝抢收 努力降低损失

       10月11日,西安市高陵区张卜街道新建村,4台大口径抽水泵正在抽水作业,农户们利用难得的天气在齐膝深的积水中抢收玉米。

       “抽水泵已经连续工作2天了,水位与之前相比下降了10多厘米,这几天我们又购置了2台抽水泵加紧排涝。如果持续放晴的话,预计3—5天就能将地里的积水抽干。”新建村党支部书记李龙江介绍,全村3000余亩玉米地绝大多数都出现了内涝积水。

       穿着雨衣雨鞋,拉着用塑料和铁皮自制的船筏,新建村村民张红蹚入农田积水,将掰下的玉米装入筏上的盆中,一步一步艰难地将船筏拉向路边。“再难再累也得收,不能看着辛苦种的玉米烂在地里。”张红说。

       高陵区农业农村和林业局副局长周源介绍,高陵区组织307台联合收割机和990台小麦播种机随时待命,组建机收作业队等落实作业任务,并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和职业农民深入田间地头,因地制宜进行技术指导。(记者 董剑南)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7948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