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建立“一库五册”帮助群众就业

2021-10-14 09:17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您好,我是前进村社保信息员,请问您对现在的工作还满意吗?”近日,在岚皋县孟石岭镇前进村村委会,该村社保信息员黄光付拨通了村民蔡良英的电话。

  蔡良英是前进村2组村民,全家6口人,全靠丈夫打零工维持生计。今年初,黄光付到蔡良英家按照县上“一库五册”要求进行登记,了解其就业意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干部在接到信息后,迅速为蔡良英联系了为期15天的家政培训,并帮其联系到广东省惠州市从事家政服务,如今月工资达6000元。

  去年以来,岚皋县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群众更高质量就业创业,在全县范围探索实施了以“一库五册”为依托的精确化人力资源信息促精准化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据了解,“一库”指全县劳动力资源信息数据库。“五册”指转移就业名册、技能培训(乡土人才)名册、创业(在外创业)人员名册、高校毕业生就业名册、未就业人员名册。

  为了做好人力资源信息普查,岚皋县组建工作专班,分赴全县12个镇136个村(社区),协同镇、村、组干部逐户逐人开展以“一库五册”为主要内容的普查。为确保信息普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该县在各村(社区)设立了创业就业服务站和社保信息员,对村(社区)社保信息员按照农村公益性岗位每人每月600元的标准发放工资。

  截至目前,岚皋县通过建立“一库五册”,实施全县干部“一对一”精准帮扶群众就业等措施以来,全县劳动力就业率达到76%,较去年同比增长5.3%,新增就业人数达4351人。(记者 程伟)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7955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