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车扶下车等 将敬老爱老融入细节

2021-10-14 09:54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公交志愿者帮助老人下车。(首席记者 梁璠 摄)

  在重阳节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西安公交集团第一分公司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来到公交站点、走进公交车厢,开展“敬老爱老”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为老年乘客送上节日的祝福。

  10月13日上午,在公交157路公园南路北口站点,佩戴着青年志愿者绶带的公交工作人员,看到远处向车站走来的老人,赶忙上前搀扶。“大妈您别着急,慢慢走,公交车一定会等您上去站稳才发动的。”157路公交驾驶员韩幸晨一边搀扶老人,一边叮嘱着。“谢谢你们这些年轻人,有你们帮助,我们出门方便多了。”一位老年乘客上车坐稳后还不忘给车下的志愿者挥手致谢。

  在一辆157路公交的车厢里,当班驾驶员看到有两位老人上车后,连忙回头叮咛。“老人家,你们别着急,坐稳当了,我再开车。”随后,看到老人都坐稳了,车辆才缓缓起步。韩幸晨告诉记者,日常在工作中,常常能碰到老年人乘坐公交,有时候还拖着小推车去买菜等,手中携带重物。一般见此情景,他都会上前帮一把、拉一下。下车时,也会多等一会儿,待老人完全站稳,自己才会发动车辆。其他在场志愿服务的公交驾驶员也纷纷表示,会将敬老爱老融入到工作细节中,上车扶一把、下车等一会、服务多一点耐心,要让老人们感受到每一天都是重阳节。

  除了在站点和车厢进行敬老爱老主题活动外,当日,公交志愿者在站点及站点周边人流量较大的广场中,还向过往老人发放防疫知识宣传手册,并详细讲解在防疫期间乘坐公交车的注意事项,叮嘱老年乘客们一定要主动配合驾驶员进行登记,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首席记者 梁璠)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7955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