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在西工大举行

2021-10-14 12:08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0月14日电(记者 许祖华)“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12日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

  本次研讨会作为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分论坛活动之一,聚焦我国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一流网安学院建设、产教融合等展开专题研讨,为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是在新形势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交流的一次盛会,对推进全国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研讨会以“建一流网安专业,育一流网安人才”为主题设置了院士特邀报告、人才发展报告发布会和分论坛讨论等重点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和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作了“抓住网络空间安全科技核心促进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和“数据安全—挑战与应对”主旨报告。

  会上首次发布《2021网络信息安全产业人才发展报告》,从多个维度对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培养和发展现状进行全面的分析,为院校、企事业单位的网安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提供借鉴。

  在分会场和一流网安学院沙龙中,与会代表分别从新工科背景下多元化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与创新实践、校企协同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创新培养模式探讨、构建示范性实践教学体系等不同的角度,探讨高校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和院系建设,提高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质量的途径和举措。(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795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