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石泉:“四个强化”办好“干部夜校” 照亮税务人才成长之路

2021-10-14 16:54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为进一步提升税务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全面落实人才培养计划,近年来,石泉县税务局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把税务发展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按照税务总局“带好队伍、干好税务”制度体系要求,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基本理念,利用“四个强化”办好干部夜校,积极探索税务干部人才培养新模式。

  强化互学联建,全面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据了解,自2018年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结束以来,今年已经是石泉县局开办夜校的第四年了。

  石泉县局依托“干部夜校”平台,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建机制、强素质,充分释放干部队伍活力,将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始终贯穿夜校培训工作始终。专门建立夜校微信群,每天推送知识点,督促自主学习不松懈;组织干部在县局机关集中讲授相关业务知识、政务知识;以日常工作表现为主、考核测试为辅检验学习成效,培养干部养成自我“充电”的良好习惯。

  强化组织协调,推进夜校课堂质效提升

  石泉县局采取“每日一学”“每周两讲”“学用结合”的模式,在教学内容、工作需求、培训周期、课堂纪律等方面深入总结以往经验,深刻分析存在不足,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推动干部夜校课堂质效全面提升。

  邀请“三师”人才和业务骨干授课,保证教授内容紧扣工作实际,达到学思用贯通、知明用合一的良好效果。每周两节,采用集中授课、案例分析、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以长线培训持续绷紧干部学习神经,打好补钙充能“持久战”,为税务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实行课前“点名签到制”,通过严格管理,保证学教双方心无旁骛,充分保障课堂质量。

  强化榜样引领,年轻干部彰显青春担当

  当前,针对青年干部成长缓慢、理论学习和税收工作结合不紧密的问题,石泉县局立足实际,以教育培训为契机,坚持把青年干部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对象。

  选派表现突出、业务精湛的年轻干部讲课,讲解政策理论知识、业务实践技巧,强化年轻干部责任担当,建立“日学、周练、月考、年评”机制,有效将干部成长贯穿教育培训整过程,为青年干部夯实业务基础、奠基成才之路。

  长期有效的培训延伸出“导师传帮带”、“每日晨会”等制度,引导干部充分立足岗位实践,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培养理论水平高、实操能力强的业务标兵,为提升青年干部业务能力素质注入了新动力。

  强化实践锻炼,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斐然

  石泉县局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和战略性工程,旨在不断强化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让全局税务干部迅速适应了新形势下税收工作的需要,实现国地税业务知识的融合互补。

  石泉县局多次紧密结合总局、省局“大比武”重点安排培训内容、开展练兵活动,将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在“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中充分展现了石泉税务的能力与风采。6名干部进入全省税务稽查人才库,12名干部入选全市税务系统五百骨干培育工程。

  近年来,石泉县局先后有10名干部入选省级人才库,17名干部入选市级人才库,向省市局输送优秀干部12名,培养能手人才3名,获得税务师资格证书的4名,8名年轻干部通过选拔任用走上领导岗位。

  下一步,陕西石泉县税务局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续办好“干部夜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筑好人才发展的“蓄水池”,激发干部能力提升的内生动力,凝聚起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行动力,为持续推进新发展阶段石泉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郭丽)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7957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