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咸阳: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势能

2021-10-14 17:47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中经社

  近年来,咸阳市委、市政府把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作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头戏”,加大人才引进培养、激励保障、资源统筹,为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在日前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产业博览会专业日的最后一天,首次亮相的天成航材获得现场院士、专家广泛关注。

  “咸阳良好的人才环境,帮助我们成就辉煌业绩。靠着自主创新与中科院金属所联合成立的联合实验室,我们公司多项产线设计和制备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总经理车伟感受颇深。

  人才成就事业发展,事业发展造就人才。

  今年以来,咸阳市紧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契机,制定《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咸阳核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政策包”,出台《加强人才工作推进秦创原咸阳核心区若干政策》,并专门设立5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与空港新城共同建设秦创原国际创新合作基地,吸引高端人才来咸阳创新创业。

  产业发展,人才为基。围绕“兴咸人才计划”,咸阳市精心策划举办“百企进咸 投资兴业”“民企助咸 共创共赢”大会,构筑起9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连续5年举办高端学术论坛,为咸阳吸引了一大批科技型企业落户、创新型人才入咸。

  业以才治、企以才兴。围绕电子显示等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优链需要,咸阳市与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项目合作、技术指导、人才培养。与此同时,咸阳市还积极发挥本土院校优势,实施“雄鹰计划”,对企业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分批分次开展培训,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与驻咸高校科研院所人才和科技协作的实施意见》,与驻咸高校院所开展合作。

  “我们将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聚焦‘高精尖’,招引一批科技领军人才;注重‘实专技’,培养一批卓越工程人才;厚植‘乡土气’,打造一批一线实用人才,加快形成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咸阳市委书记杨长亚如是说。

  面向基层,咸阳市通过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工程,整合本土人才力量,建成了49家特色产业专家工作站,引导专家人才在一线建功立业。

  为了最大程度留住人才,咸阳市还建立起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选举30余名在咸创业创新创造人才进入“两代表一委员”行列;从《咸阳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到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给予人才最大支持;倾心倾力构建优良营商环境,让在咸的广大企业、各类人才感受到了“此心安处是吾乡”。(刘辉 刘涛)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795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