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进入倒计时 西安供热企业紧锣密鼓备战忙

2021-10-15 09:22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连绵的秋雨使天气陡然变冷,西安已开启降温模式,让不少市民更加期盼供暖季的到来,10月14日,记者走访多家供热企业了解到,为了让市民温暖过冬,各大供热企业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供暖前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锅炉、供热管网、换热站等主要供热设施的全面检修工作,为今冬平稳供热奠定坚实基础。

  秦华热力:

  下周可以进入热调状态

  记者了解到,秦华热力的供热方式全部为分布式集中供热,在各个小区建设独立的供热中心,热源有用燃气,也有地热等清洁能源。每年供暖结束后,秦华热力会对供暖设备进行清洗保养,总结供暖季中的问题,从五月份开始集中处理问题。七八月起为供暖季做准备,到十月下旬会完成管道冷调。

  “目前,管道冷调已经完成,预计下周开始热调,做好提前供暖的准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供暖收费工作已经开始,收费还是维持去年的标准,已有约30%的用户预交了暖气费。如果室外气温持续下降,养老院、医院、学校等特殊机构可提前申请供暖。

  高新热力:

  10月12日已开始注水调试

  从国庆节假期开始,西安高新区热力有限公司走进木塔永和坊、万家灯火等小区,开展预缴费有礼活动,收费还是维持去年的标准,即居民用户5.8元/平方米·月,非居民用户7.5元/平方米·月。对于直管到户的用户,可以关注“西安高新热力”微信公众号,绑定供暖卡,在微信上查询账单详情并交费。

  10月12日,高新热力已开始在全区注水调试,将冷水注入管网送往各小区换热站,各小区的试水根据小区自身情况决定,为今冬供暖做好准备。

  明德热力:

  正在分期分批打压试水

  明德热力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按照主管部门要求逐步推行供暖直管到户,目前正在和各小区签订合同中,今年的供热总体情况还未统计。

  供热各项准备工作都在进行,现正在分期分批打压试水,确保按规定时间供暖。对于提前供暖问题,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来说采暖方式灵活的单位可以提前供暖,大网集中供暖用户需要按照政府规定时间供暖。

  西安城管:

  是否提前供暖由市政府调整

  记者从城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各热力公司都在进行有序的准备工作,是否提前供暖需要市政府最终确定,目前没有提前供暖的消息,他们在督促各热力公司做好准备。

  按照《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集中供热期为当年的11月15日至次年的3月15日。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气象状况等因素对集中供热的起止日期进行调整,并向社会公布。有业内人士表示,前几年西安的弹性供热条件是,如果连续三日平均气温低于5℃有可能启动提前供暖。

  提醒市民:

  尽快办理停热或恢复用热

  按照《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第四十五条,用户停止用热或者恢复用热,应于当年集中供热开始之日的十五日前向供热企业提出申请,供热企业应当在接到申请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停止用热的用户,应当向供热企业交纳基本热费。

  为啥需要提前申请办停呢?相关热力工作人员表示,供热单位须在供热正式运行前,根据系统负荷状况和预计热能需求总量进行热态调试,确保整体供热效果。(记者 郭沛然)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7959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