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大数据与煤矿智能化融合显成效

2021-10-15 11:02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10月13日至15日,第十六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在陕西榆林举行。这是大会同期举办的“煤矿智能化开采装备及技术洽谈交流会”专项活动现场。何白水 摄

  10月14日,第十六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专项活动——煤矿智能化开采装备及技术洽谈交流会举行。论坛旨在推动新一代智能技术与煤炭产业深度融合,助力榆林煤矿智能化建设。

  榆林市位于陕西省最北部,境内煤炭资源丰富,全市煤炭预测储量2800亿吨,探明储量1490亿吨,占全国的1/5、全省的86.2%。该市现有煤矿235处,2021年上半年煤炭产量2.66亿吨,是全国第二大产煤市。

  长期以来,榆林把煤矿安全作为煤炭行业发展的前提,重拳整治煤矿安全领域违法乱象,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同时,该市紧盯煤炭产业发展前沿,依靠科技创新引领,推动智能化技术与煤炭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煤炭行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据了解,目前榆林已建成千万吨及以上的现代化特大型煤矿20处,产能2.71亿吨,产能占比超全市的50%。神东、陕煤等一批大型煤炭企业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建成投用多个智能化无人(少人)工作面,全市煤炭生产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达到90%以上。

  在当日的洽谈交流会上,多家交流发言单位分别论述了煤矿智能化建设的思路、方案设计及应用场景。在煤矿智能化开采装备及技术洽谈签约仪式上,20个项目落地签约,签约总金额达6.12亿元。

  榆林市副市长杨向喜表示,榆林将坚定不移地走信息化、智能化之路,加快工业互联网、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煤炭行业领域的推广应用,推进煤炭生产企业建立安全、共享、高效的煤矿智能化大数据应用平台,构建实时、透明的煤矿采、掘、机、运、通、洗选等数据链条,实现煤矿智能化和大数据的深度融合与应用。(何白水)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796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