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建铁军助力“凤凰”腾飞——陕建九建集团榆林市“两中心”工程建设纪实

2021-10-15 11:56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群众新闻网

  10月13日,第十六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在刚刚落成的榆林市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榆林市会展中心榆林市科创新城腹地,与同处一处的榆林市体育中心并称榆林市“两中心”,是榆林建筑史上规模最大、品位最高的大型场馆工程。

  作为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永久会址,榆林市会展中心致力于为榆林承办更高水平、更大规模的会议、会展提供硬件支撑,而榆林市体育中心则承担着2022年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主会场的重任。

  本届“煤博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作为榆林市新地标的“两中心”工程已初步具备使用条件,同时也意味着这两项工程的建设者——陕建九建集团即将在这座榆林市新兴崛起的“会客厅”工程上迎来圆满收官。

  高位谋划,打造城市新地标

  总建筑面积29.74万平方米的榆林市“两中心”以“一轴四园”作为设计线索,主体育场作为中心,四组绿地组团如众星捧月般围绕体育场四周,北侧为体育馆、游泳馆,中轴在南侧通过会展中心北广场作为收尾,形成完整的空间形态与景观系统,整体呈“凤凰展翅”造型,寓意榆林城市经济腾飞的梦想。

  它的建成,不仅能有效填补榆林市长期以来没有大型体育、会议会展场馆的空白,更将成为带动榆林乃至周边地区文体产业和会展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为了将这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点工程建设好,从建设之初,榆林市委市政府就高标准站位、高起点谋划。建设布局方面坚持高位谋划与适度节约相结合的原则,按照“瞄准国内一流、对标全省先进”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精益管理、高效推进。

  科学施工,扮靓榆林新名片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作为榆林建筑史上规模最大、品位最高的大型场馆工程,“两中心”的建设无论从规格、品质、功能性等各方面来说都代表榆林市、陕西省乃至全国的领先标准,除了建设难度大,施工工期方面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为了将这幅“凤凰腾飞”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承建这个项目的陕建九建集团从一开始就展现出了飞驰电掣的“九建速度”和善打硬仗的铁军素养。2018年10月下旬,在陕建九建集团的高度重视下,由副总经理李东航亲自率领,集结了集团內部各路精兵强将的九建铁军正式跑步进场。

  初到项目,一切“百业待兴”。没有施工用水、用电,项目就自己购置购电机发电、自己用车辆运水。除了这些,初冬时节塞上刺骨的寒风以及现场复杂的地质条件都为建设者们带来了巨大考验。

  为此,九建团队精心组织、科学统筹、坚持昼夜奋战,经过多方努力终于赶在陕北地区冬休期前使工程具备了全面大干条件,从而为桩基施工抢到了难能可贵的30天。

  2019年2月底,项目桩基施工正式展开,现场管理人员和作业工人坚持24小时连轴转,仅用短短36天就完成了近6000根桩基、50天完成基础施工,180天完成了除钢结构以外全部主体施工。其中,土建主体施工全程浇筑超过20万立方米混凝土、使用钢筋量达4万余吨,高峰期共有超过四千名作业人员联合作战,100天完成约2.65万吨钢结构吊装任务,相当于3.7个埃菲尔铁塔的用钢量……在此之后,项目继续再接再厉,发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作风推进工程进展,集团方面更是举全公司之力全力支持“两中心”建设。

  在2020年初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耽误不起的有效工期面前,集团一方面严格落实防疫责任,强化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管控;另一方面紧盯疫情发展趋势和防疫政策变化,未雨绸缪制定应急预案、统筹各类防疫物资,备战复工复产。专车接返、强化检测,一系列安全、高效防疫措施的竞相实施,既保证了项目在榆林市政府的严格监管下,首批获批复工复产,又在复工防疫两不误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挽回了疫情造成的项目损失。

  会展中心钢桁架最大跨度达89.5米,最大管径为D1000,本身的技术难度加上湿陷性黄土地质,让现场吊装难度迅速增大。对此,九建团队多次组织专家论证,最后得出了采用地面拼装、分段吊装、高空对接的安装方式,桁架下弦底部设置临时支撑体系,各支撑单元之间用螺栓连接的施工方案。

  与此同时,将支撑架底部挖除底部原土,并采用C30素混凝土进行浇筑,使其达到支撑条件,以此确保了整个吊装过程的安全、精准、高效。体育中心体育场钢罩棚支撑件为1.6米×3米的钢筋混凝土环向连梁,单跨跨度28米,满堂架最大搭设高度17.4米,环向长度680米,施工工艺极为复杂,技术要求高,在同类型项目当中极为罕见。项目继续秉持策划先行、科学统筹方针,通过预加载试验,为正式施工提供了可靠依据。

  施工期间,利用信息化技术辅助施工,通过电子监测设备对支模架轴力、立杆倾斜、沉降等进行实时监测。同时,利用电子测温设备对大体积混凝土冬期施工进行实时温度监测,利用“精细化”完成了环向连梁的高质量合拢。在为数不多的八百余天工期里,类似这样有关项目攻坚克难的“小插曲”不胜枚举。

  “陕建九建”都是过五关斩六将一路扫除所有障碍。在这里他们突破的不光是施工上的关键节点,更一度刷新了陕建“向善而建”企业哲学的“标高”。

  匠心执守,品质呈现创一流

  标准从高处立,品质从细节出。

  尽管工期紧,但对于工程质量,九建团队始终不敢有半点松懈。纵观榆林市“两中心”工地,小到一个焊接点,大到清水混凝土效果控制,每一处都渗透着九建人的匠心执守。拿榆林市会展中心来说,该工程的H2到H7每个单体四角均有2.4米*2.4米的框架柱,最高高度8.9m,其模板加固、混凝土浇筑质量控制难度非常大。

  为确保模板加固效果和混凝土浇筑质量,九建团队不惜代价,采用新型快拆加固材料方圆扣作为加固体系,将模板之间首末相互咬合、错位插接,再用方木加固到位,验收合格后分层浇筑混凝土,经常温下24小时后拆模后采用薄膜包裹养护。榆林年最低气温可达-25℃,为保证冬季钢结构焊接质量,现场作业人员在构件焊前先进行焊接工艺评定,并采用火焰割枪进行预热,同时利用红外线测温仪测量母材温度,焊接过程连续施焊,焊接完成后焊缝外部包裹保温岩棉控制焊缝冷却速度,防止焊缝冷却过快,有效确保了每一处焊接点的质量和工程整体品质。品质凝结匠心,而匠心来源于人。

  “两中心”项目的技术负责人李大为三年如一日起早贪黑,每道工序创优策划亲自审核,关键节点亲自上阵;现场土建工长马浩、高建国,人手不够时,自己通宵开叉车倒材料、开铲车端混凝土,两三个月顾不上回一趟家;体育中心现场负责人崔晓龙,主体大干期间,正逢妻子怀孕,胎像不稳多次去医院检查、打针保胎,而他却无暇陪伴,将心血都献给了工程;会展中心现场负责人张冲,把家安在了榆林,却连续两个月没有打过一个照面,只能隔着手机与妻子互诉相思,听着电话里女儿牙牙学语的呼唤......

  在榆林市“两中心”,还有很多这样值得敬佩的九建工匠,作为服务城市建设的普通建设者,他们与英雄的称号差之甚远,但却阻挡不了他们默默耕耘、奉献社会的伟大。

  今天,2021年“煤博会”已经在榆林会展中心如期举行。看着往昔的茫茫沙地变成了今日蓄势腾飞的五彩“凤凰”,陕建九建集团人的内心均充满了无限荣光。(侯薇)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7960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