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盲人节:健康义诊公益活动助力提升盲人健康水平

2021-10-15 15:48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0月15日电(记者 蔺娟)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中国盲人协会官方网站数据显示,中国的视力残疾人数达1731万。专家呼吁,盲人看不见我们,但我们应该看见他们,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与关爱。

  15日上午,陕西省人民医院20余名专家组成的义诊团队,联合陕西省残联及社会爱心志愿者40余名,为陕西省城市经济学校的百余名盲人进行了体检和义诊,并捐赠防疫物资。

  专家介绍,盲人体检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由陕西省人民医院发起的国际盲人节健康义诊公益活动在体检流程、项目和服务细节等都进行了创新,从有效性、实用性、安全性和人文性不同角度进行了设计和优化。从一站式体检服务、全程陪同、心理疏导、科普解答、后续结果随访等环节完善盲人体检流程,帮助盲人早发现疾病、早治疗疾病,全面提高盲人健康水平。

  “你知道盲人怎么刷牙吗?或许您根本不敢想象,盲人是把牙膏涂到手指上进行刷牙的,这也导致盲人口腔疾病的发病率和严重程度均高于健全人。”陕西省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郭亚丽说。在义诊现场,郭亚丽对盲人进行了《关爱口腔 全身健康》的科普宣教,教会盲人最有效、最科学的刷牙方式“颤动拂刷法”,通过一对一指导和评估,保证每个盲人都能学会,并为盲人发放电动牙刷,为他们后期的牙齿健康提供有效支持。

  盲人是一个极其特殊的群体。调查显示,由于外部环境中无障碍设备的不完善,30%的视障人士选择不出家门,多数盲人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同时患病率比普通人群更高。本次公益活动旨在有效提高盲人健康水平,切实解决盲人健康问题,为盲人健康提供专业、有效、可行、经济的指导,同时建立陕西省人民医院盲人体检创新服务平台,制定盲人诊疗规范,联合社会各界力量让更多的人关心残疾人事业。(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796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