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电力工程勘测精英会聚西安 同台竞技“数字时代”新技能

2021-10-15 18:10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从手拿肩扛、口传人记到全球定位、三维建模,从小尖笔、经纬仪到航拍机、工作站,电力工程勘测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数字时代打开全新视野。

  10月14日至15日,中国电力数字工程第一届勘测技术技能大赛(测绘地理信息)在陕西西安举办。覆盖全国电力系统,来自57家单位的181名勘测精英参赛,经过理论知识、技能操作两轮角逐,14家单位获团体奖、14人获摄影测量奖、14人获GIS应用技能奖。

  数字赋能 勘测驶入新赛道

  “是那山谷的风吹动了我们的红旗,是那狂暴的雨洗刷了我们的帐篷……”幕天席地收集基础资料,曾是老一辈勘测人的工作写照。大赛现场,一台台高科技装备、一项项数据分析成果,呈现了测绘专业从重外业到重内业的变迁。

  勘测是电力工程建设排头兵,进一步提升摄影测量与遥感工程内业数据处理技能水平,以及地理信息系统工程GIS应用水平,是测绘数字化转型的“必答题”。在此背景下,中国电力数字工程第一届勘测技术技能大赛应运而生。

  据介绍,本次大赛由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主办,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承办,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办。覆盖电源、电网、输配电单位,全国电力系统共181人参加了此次比赛,其中35岁以下青年选手占70%。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是电力工程行业的使命担当。”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爱民介绍,大赛确定航空摄影测量和GIS两个专业,都是依靠数字化技术实现工程测量数字化,为实现全面数字工程从一开始就奠定了基础。

  以赛促学 磨刀不误砍柴工

  本次大赛分为摄影测量技能竞赛、GIS应用技能竞赛和理论考试。摄影测量技能竞赛内容包含空中三角测量、DEM制作、DOM制作、平面图制作。GIS应用技能竞赛内容包含基本数据处理、数据应用分析、专题图制作。

  “和全国的高手切磋,必须做充分的准备。”中国电建西北院选手柯生学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摄影测量一等奖。在他看来,备赛过程就是难得的学习经历,长达两个多月的脱产集训,增长了理论知识,沉淀了实践技能。

  据了解,充分准备是本次大赛赛出水平、赛出风格的重要保障。赛前,大赛组委会对竞赛实施方案、技术文件、工作守则、比赛规则等反复论证,各参赛队伍也普遍开展了技术培训、比赛选拔。经过笔试与实操,最终14家单位获团体奖、14人获摄影测量奖、14人获GIS应用技能奖。

  “斩获团体银奖,我们达到了出征目的。”中国能建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勘测公司副总经理李行义说。在生产任务重的情况下,大赛强化新技术学习应用、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首届比赛刚刚圆满落幕,不少企业已对下届比赛表示期待。

  溢出效应 助推电力新发展

  竞赛活动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对壮大人才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相关专家认为,中国电力数字工程第一届勘测技术技能大赛广聚测绘领域新锐人才,赛场之外也将迸发“溢出效应”。

  此次大赛,对于建立完善勘测人才职业技能竞赛长效机制,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应用测绘方面,带动了技术创新。同时,也已推动一些单位建立起新业务平台,推进数字化发展。

  作为东道主,中国电建西北院在20多年前第一次应用三维激光扫描仪时,便开启了数字化征程。中国电建西北院副总工程师巨广宏介绍,一个个“数字孪生工程”刻录着西北院的数字化“足迹”。

  “坚持创新、数字‘双驱动’,是西北院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变,此次大赛为青年职工搭建成长进步的阶梯和人生出彩的舞台,也为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注入了新活力。”中国电建西北院总工程师周恒说。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796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