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新型消费发展迅速 农产品线上销售成效初显

2021-10-16 10:42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晚报

  近年来,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迅速发展。为了解全省新型消费发展情况,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在我省开展新型消费专题调研,结果显示:全省新型消费发展迅速,网络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新型消费支出稳步增长,农产品线上销售成效初显,企业线上销售规模不断扩大,线上线下融合进一步发展。

  多措并举促进新型消费发展

  今年3月,陕西省发改委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22条措施,推动新型消费加快发展。

  上半年,全省陆续举办了“2021网上年货节”“2021秦乐购陕西消费促进年”“双品网购节”“网销产品对接会”等系列活动促进新型消费增长。省商务厅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累计实现网络交易额4058.6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网络零售额752亿元,同比增长31.3%。

  居民新型消费类型呈现多样化

  调查显示,居民新型消费参与度高,消费类型呈现多样化。调查的233户城镇居民中,98.7%参与过线上购物,54.9%参与过生鲜配送,45.1%参与过在线教育,约三成城镇居民参与过直播带货、社区团购、“互联网+医疗”等。

  上半年,调查的233户城镇居民家庭新型消费支出平均为14599元,占家庭消费总支出的比重平均为36.8%。其中,55.8%的城镇居民新型消费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

  调查的221户农村居民家庭新型消费支出平均为9105元,占家庭消费总支出的比重平均为28.9%。

  上半年,调查的233户城镇居民中,青年家庭(36岁以下)新型消费支出平均为16835元,占家庭消费总支出的比重平均为41.3%。

  中年家庭(36岁-59岁)新型消费支出平均为14247元,占家庭消费总支出的比重平均为35%。

  老年家庭(59岁以上)新型消费支出平均为4233元,占家庭消费总支出的比重平均为25.5%。

  调查显示,农产品线上销售成效初显。调查的221户农村居民中,70户在线上销售过农产品,销售的农产品主要有猕猴桃、苹果、甜瓜、石榴、红枣、小杂粮、花卉等当地特产。

  线上销售农产品的70户农户中,87.1%使用微信平台,通过朋友圈和熟人介绍获取客源;8.6%使用832消费扶贫平台或专业农产品销售平台进行销售;使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的农户较少,占5.7%。

  2020年,线上销售农产品的农户户均销售额为15284元,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平均为35%。某农户通过“一亩田”农产品销售平台销售梨、桃、南瓜和柑桔,上半年线上农产品销售额为6.5万元左右,较2020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

  企业线上线下销售融合发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线下消费受到较大冲击,促使企业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加速线上线下融合。调查的113家企业,开展线上销售的企业101家,占89.4%,线上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重平均为33.6%。

  上半年,开展线上销售的101家企业中,50.5%的企业线上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加,24.8%的与上年同期持平。 记者 马昭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7963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