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科技助力神舟出征

2021-10-17 09:31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陕西日报

  10月16日,记者从西安光机所获悉: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搭载了由该所飞行器室研制的3台可见光摄像装置产品,主要用于对火箭助推器、各舱段分离工作状态及发动机工作状态进行监视成像。飞行器室还为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研制了舱外摄像机,用来监视飞船太阳翼及天线工作状态。本次发射任务还搭载有西安光机所空间室研制的小型长寿命星敏感器光学系统、光电跟踪室研制的高速光学测量设备。

  据了解,从神舟七号舱外摄像机项目立项至今,西安光机所共交付神舟系列载人飞船舱外摄像机10台,其中神舟七号配套2台,其余飞船均配套1台。西安光机所还承担了为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以及后续将要发射的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巡天光学舱研发舱外摄像机镜头的任务,并为天舟货运飞船研制光学镜头及成像组件,为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研制摄像机。目前,西安光机所已成为我国航天载荷研制的骨干力量,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贡献了“西光”智慧、陕西力量。(记者 霍强)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7965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