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西北首家“食物银行”亮相西安

2021-10-18 11:14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来不及食用的食物不用扔掉,“存”入“食物银行”,提供给有需要的人。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当天,西北首家肯德基“食物银行”亮相西安。

  10月16日上午,在陕西省商务厅、西安市商务局及百胜餐饮(西安)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见证下,位于肯德基首创餐厅的西安肯德基“食物银行”正式揭牌。

  在餐厅门口,一台贴有“肯德基食物银行 勤俭节约自取站”的冷冻冰箱格外醒目,里面存放着鸡翅、吮指原味鸡等食物。在冰箱周边,“珍惜粮食”、“合理拿取”等公益广告,倡议市民践行勤俭节约新风尚。

  据悉,“食物银行”勤俭节约自取站,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妥善收集未在规定时间内消费掉的食物,以冰箱存放、市民自取的方式,免费分享给有需要的人,为解决食品浪费打造了一个新样本。

  “冰柜内食品非即食食品,需要重新加热至中心温度达到75℃方可食用。”“食品只可当天食用,且只可复热一次。”在“食物银行”内的一袋“原味鸡”包装袋上看到,食用指引信息非常清晰,保存食物的冰柜温度保持在-22℃至-18℃之间。

  据了解,为响应政府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从2020年起,肯德基陆续在全国多个城市推出“食物银行”公益项目,将当天餐厅尚未售出且在保质期内的余量食物细心打包、收集冷冻,通过在餐厅门口设置“勤俭节约自取站”的形式,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人。

  “让每一粒粮食能够物尽其用,成为全社会的追求方向。作为一家负责任的餐饮企业,肯德基一直秉承‘自然自在’的可持续发展理念,2020年9月起,我们率先在深圳、广州等城市试点‘肯德基食物银行’模式,到2021年9月,肯德基在全国16座城市开设超过90家肯德基食物银行。”百胜中国肯德基西北市场总经理陆崇说。

  “开展‘珍惜粮食、反对浪费’专项行动,引导全市餐饮企业规范经营行为、创新服务方式,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自觉做‘文明用餐’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西安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建锋表示,要通过各项举措,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形成“爱惜粮食、文明用餐、反对浪费”的时代新风尚。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7968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