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帅”归来 十年依旧

2021-10-18 18:04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10月18日 题:“铁帅”归来 十年依旧

  新华社记者郑昕、李一博

  残疾运动员坐在特制的轮椅上打球时,高度在1米4左右,这让身高接近1米9的刘铁华习惯以坐姿观察比赛、临场指挥,因为这样能让视线与场上队员们平齐。

  走下赛场,年过六旬的“铁帅”可是个把自己收拾得一丝不苟的利落人,乌黑的头发被齐齐捋在头顶,讲起话来铿锵有力,据他说,现在不会用这种语气在场上训队员了。指导过国家轮椅篮球队和国家聋人篮球队,刘铁华十年后再次带领云南队参加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却发现身边好像一切都没有变。

  “这帮队员,除了杨艳等几个人,剩下都是我带起来的。”站在本届全国残特奥会赛场的他说,球队打法也没变,甚至有些队员连轮椅都还是以前那台。

  付永青、刘咪换、李艳华、陈秋蓉,都是刘铁华从2004年带云南省轮椅女篮队后上山下沟发掘的球员。“我现在不太记得是在哪个镇哪个村找到的她们,但记得她们中有很多人之前根本就没碰过篮球,甚至都没坐过轮椅。”他说。

  那一年,为迎接2007年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在昆明举办,云南省残联决定组建一支女子轮椅篮球队。北体大篮球科班出身的刘铁华,受朋友之邀执起教鞭,把球队从无到有地拉扯起来。

  “我起初觉得轮椅篮球就是在轮椅上打篮球,于是就把活儿接下来了。”他说,“越到后来我越发现,轮椅篮球打到最后不取决于篮球技术,而是轮椅技术,是利用它冲刺、对抗的技巧。”

  与生活轮椅不同,运动轮椅底盘大而稳,横横竖竖的安全带把运动员牢牢固定住,但由于没有刹车装置,需要运动员在高速运动时用手拉拽急停,可能造成摔伤或扭伤。今年45岁的球员兼教练付永青,两只手上不仅有时光刻下的皱纹,也有伤病留下的疤痕。

  “以前练太凶了,投篮一练就是好几个小时不停。搞得两个肩都有伤,一举手投篮就疼。”付永青说着,把散落在鬓角的头发捋到耳后,发根处已经添上了白霜。

  这些队员当年之所以能被选中,就是因为能吃苦;也是因为能吃苦,她们才能坚持着没有被淘汰出队。虽然当年在家门口惜败给北京队获得了残运会亚军,但这支大山里的球队却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有7名运动员入选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队伍,刘铁华也名正言顺担任起了国家队主教练。经过国际大赛历练,云南队在刘铁华的带领下,终于在2011年的第八届残运会上实现了冠军梦。

  那也是这帮队员人生的高光时刻。

  八残会后不久,“铁帅”因工作安排挂印而去。球队则在不断更换教练、缺少新鲜血液注入以及缺乏后勤保障等情况下,靠着各级残联的努力和队员的热情维持了下来,成绩也一直稳定在国内上游。此后两届残运会上,付永青、刘咪换这些老大姐拼尽全力,和队友一起连续两次夺得季军。

  “2019年在天津(残运会上)我来看她们,球员都希望我再回来带她们,我考虑后就同意了。”刘铁华说。

  今年3月球队集训开始,刘铁华上岗第一件事就是叫回老队员们。“如果不是刘教练,今天很多人不会出现在比赛里。”付永青说,“我们有的队员才生过孩子,有的在外地有稳定工作,但一听说刘教练回来了,二话不说就归队了。”

  球队也补充了几名生力军,包括刚参加完东京残奥会的神投手、23岁小将杨艳。不过阵容的平均年龄,在国内强队中还是偏大的。虽说残疾人运动员的运动生命相比健全人稍长,但在轮椅篮球这项对抗性运动里,体力无疑是所有要素的基础。

  34:54,云南队在17日的半决赛中不敌拥有半支国家队的广东队。“铁家军”上半场比分紧咬、甚至一度领先,但到了下半场队员们的体能与注意力大幅下降,被对手连续得分锁定胜局。

  刘铁华全场都几乎保持坐姿,只是在终场哨响前几分钟,站起身安排了几个人员调整,让所有人都登场感受比赛气氛。

  “这就是我的风格,在场上鼓励多过训斥。”刘铁华说。

  在球队大比分领先时,他会要求队员放宽防守给对手投篮机会,不至于让悬殊的比分挫伤对方球员信心;在落后时,他会叫暂停把队员聚成个圈,指出问题,部署下一阶段打法。

  “这么多年下来,她们都像自己家的女儿,不忍心批评啊。”刘铁华说。

  直到18日下午的季军争夺战上,云南队轻取广西队,刘铁华这才长舒一口气,在终场哨响后良久才从座位起身,同裁判及场上球员一一握手、击掌致意。

  “后面的打算,我还没想好。”刘铁华说,“我可以继续带下去,但这批球员的运动生命是在走下坡路的。虽然她们对篮球的爱没有变,但年龄和精力摆在那里。”

  “包括教练队伍在内,都需要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希望年轻一辈能够顶上来。组一支球队不容易,一旦断层想再建起来就很难了。”分别带过健全人与残疾人篮球队伍的刘铁华坦言,两者最大的不同,是残疾人在接触一项运动前是不认为自己能打好的,需要一个自信心建立的过程。

  “这支球队的自信心,就是用一场场胜利和荣誉建立起来的。”说完这句话,刘铁华转身走进了场上等待他一起庆祝的人群中……(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7970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