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建立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 西安高新区上榜 改革方案已提交

2021-10-19 09:43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部署在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四川省成都市、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等12个省市区建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

  据悉,各实验区都以党委、政府或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名义专门印发了方案,提出了具体的改革实验内容和举措。记者从西安高新区教育局了解到,目前,西安高新区相关改革实验方案已提交,正在等待审批。

  建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探索深化综合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涵盖了省级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地级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县级市等,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下一步,教育部将深入实验区进行调研,指导推动实验区围绕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双减”等重大任务,不断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并定期组织交流研讨,总结实验成果,宣传推广典型案例,发挥好示范效应,进一步推进全国各地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记者 康乔娜)

  相关新闻:

  西安市教育局辟谣:“缩短学制”说法不实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决定在12个省市区建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名列其中。通知发布后,网上开始传出一种说法,“实验区将探索缩短学制;中考分特色考试;普及高中,高中分特高、普高、职高……”这种说法属实吗?记者为此向西安市教育局进行了核实。

  “我家就在西安高新区,我娃明年就要上小学一年级了,会不会从明年就开始实行?”“这可是巨变!这意味着孩子15岁就高中毕业了?”……近日,家长的评论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和众多家长群。记者看到,传言的主要内容是“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将探索实施的措施”,其中家长反响最为强烈的就是关于“缩短学制”的内容。传言称,“改为九年义务教育:小学四年,初中三年,高中两年。取消小升初,高中前完成基础教育。”此外,传言还称“大学改革,三分之一以上大学改为工科或高级蓝领大学,专业培养高级技术工人,为工业4.0打基础。”

  记者向西安市教育局核实后了解到,该说法不可信!市教育局提醒广大市民和网友,不要轻易相信非官方渠道的消息。

  记者另外获悉,10月18日,教育部就“建立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进行了权威发布。消息称,建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重要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基础教育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全国教育大会以来,中央印发的关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等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探索深化综合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记者 王燕)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797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