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忘带”行为 遵守交通法规 西安有了共享头盔试点社区

2021-10-19 09:43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晚报

 

第一批“共享头盔”已经统一投放在电业新村北区门口

  为进一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倡导市民规范佩戴头盔,10月18日上午,交警新城大队联合辖区电业新村开展“共享头盔”试点社区。

  据交警新城大队副大队长吴刚现场介绍,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可使交通事故中受伤者的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发生交通事故时,不戴头盔,头部致命伤的发生率会提高1.5倍。交警新城大队民警介绍说,在近期的执勤工作中,他们发现很多不戴头盔的非机动车驾驶员都说“自己忘带了”……为了从源头上杜绝“忘带”行为,交警新城大队在辖区创新试点“共享头盔社区”。

  此次在电业新村北区,新城交警第一批投放了20余顶共享头盔,全部放置在社区门口的岗亭处,社区居民骑电动车出门若“忘带”头盔,可在这里登记后即可免费借用,用完及时归还即可。社区门卫负责这些共享头盔的登记、回收、清洗和消毒工作。

小区居民石先生(左一)正在登记领用“共享头盔”

  投放仪式结束后,小区居民石先生骑电动车出门,因为没戴头盔,被门卫拦住。他登记了联系方式后,即刻领到了一顶“共享头盔”。石先生说:“我出门急,确实忘拿头盔了,这个办法真好,既方便了大伙,又遵守了交通法规。”

  活动现场,交警还倡议居民们从“我”做起,驾车时系好安全带,并提醒同车同乘人员系好安全带;行车期间,不拨打、接听手持电话,不观看视频等。骑摩托车、电动车出行时,驾驶员和乘坐人员要自觉戴好安全头盔,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避免交通意外伤害。 文/图 记者 张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797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