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为退役军人建起税费联合服务中心

2021-10-19 15:58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中经社

  “服务中心给我们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帮了大忙,温馨服务落到了心坎上……”近日,神木市税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人社局和医保局跨部门联动,共同组建退役军人税费联合服务中心,探索退役军人税费服务新模式,“一厅式”服务赢得退役军人连连点赞。

  在税务局自助办税区,工作人员正在引导一名退役军人使用自助设备。旁边几台自助办税终端一字排开,发票申领、发票代开、自助办税等多种业务都可以在此办理,方便快捷。

  为了方便退役军人咨询税费政策、办理税费事项,神木市退役军人税费联合服务中心(简称“中心”)在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开设了退役军人服务“绿色通道”。以“专人、专窗”的方式满足退役军人的税费政策咨询,服务及养老,医疗参保、接续等实际需求,退役军人凭借相关证件便可以享受各项优先办理服务。

  除了“绿色通道”,中心还设置了外延窗口,定期派出业务骨干,到各类招聘会及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需求密集的地方提供针对性专业辅导。在税费缴纳、创业就业、权益保障和帮扶援助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打通退役军人税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退役军人从事个体经营可以享受哪些税收优惠政策?”这是神木市税务局退役军人咨询台账上被问及最多的问题。为此,神木市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梳理出与退役军人税务服务高关联的政策,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在服务中促进退役军人群体的就业创业。

  通过建立优惠政策台账、管理服务台账服务,中心已经实现了信息共享、主动筛查,运用大数据动态跟踪监控退役军人创业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帮助退役军人实现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激发他们的创业就业热情。

  今年以来,神木市还在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形成了部门联动,服务升级的新局面。神木市税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人社局、医疗保障局4个部门形成了分工明确、互相协作的工作氛围,分别就对口业务提出专项服务,建立了高效的创新型服务退役军人事务新体系。

  神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斌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业务交流,开展退役军人税费联合服务中心互学联建系列活动,互派业务骨干进行岗位交流锻炼,培养既懂税收、又懂社保政策的“双通”人才,合力打造退役军人税费联合服务“升级版”,做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领域方向不留白、持续服务不断档。(刘雨 牛云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797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