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井不下井 延长石油开创智能化建井新模式

2021-10-22 09:35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半月谈

  “延长石油可可盖煤矿智能化建井模式将创造工期缩短一年、投资节省10多亿元的‘建井奇迹’,填补了煤炭行业煤矿智能化领域智能建井的空白,为我国新建煤矿树立可复制、能借鉴的延长模式。”10月13日,在第十六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简称第十六届榆林国际煤博会)上,延长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延长矿业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范京道介绍。

  当日,第十六届榆林国际煤博会在陕西省榆林市开幕。作为重要参展单位之一,延长石油集团携一款TBM快速掘进机模型亮相本届煤博会。据介绍,该设备主要应用于智能矿井建设,可实现全机械破岩,打破了埋深超过500米煤矿必须立井施工的不二选择。

  (TBM斜井智能掘进系统)

  敞开式TBM智能掘进成套装备由延长矿业公司联合产学研共同攻关研制,装备共计1300t,装机功率4200Kw,掘进施工的斜井断面达到40平方米,长度达5300米,坡度6度,实现了探、掘、支、锚、运一体化协同作业,月进尺达到500米左右,工效是传统工艺的5倍左右。同时,掘进过程实现自主感知、远程操作、一键启动,大幅减少井下作业人员,机械化程度和安全性更高。

  据范京道介绍,早在2018年开始,延长石油集团就着手研究智能化建井技术,探索“打井不下井”的智能化建井路径。经过产学研团队的公关,TBM智能掘进成套装备于2020年年底研发成功,并与今年5月在可可盖煤矿进行试掘、试验。

  据悉,该装备有望于2022年7月左右推广应用。作为国内首套智能掘进系统,将填补我国智能建井技术与装备的空白,使得建井的速度、效率、效益得以大大提高。

  “进入新的百年,延长石油正在转型升级,除了稳油、拓化,延长石油还要扩煤、增气。”范京道表示,对于延长石油来讲,煤炭是新的产业,也是延长石油下一步转型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目前,相关企业都在探索煤矿智能化应用,智能建井技术却长期处于空白,延长石油将利用新技术,推动煤炭产业安全、高效、智能、绿色发展。

  (井下施工场景)

  延长石油集团隶属于陕西省人民政府,是国内除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之外唯一拥有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资质的地方企业,因此常被称为“第四桶油”。该公司的历史源远流长,1905年经清政府批准在陕西延长县创建“延长石油厂”,1907年钻成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结束了中国陆上不产石油的历史。

  如今,延长石油集团已走过116年发展历程,成为集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资源高效开发、综合利用、深度转化为一体的大型能源化工企业,是中国西部首个世界500强企业。延长石油集团正在建设全球领先的千万吨级智能煤矿集群,实现煤炭开采绿色化智能化,“十四五”末预计形成5000万吨/年煤炭产能。

  (立井钻机)

  延长石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兰建文表示,“双碳”战略背景下,煤炭仍将在较长时间内发挥主体能源作用,并加速由价值链中低端向高端跃升。传统煤炭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已成为引领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兰建文说,延长石油将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方向,按照“资源协同、技术引领,创新驱动、智慧赋能”思路,将可可盖、巴拉素等煤矿建成世界一流智能煤矿,加快打造国家级智能化绿色矿山,推动高碳产业低碳发展、黑色煤炭绿色利用,努力为煤炭行业数字化转型贡献“延长方案”。

  10月13日至15日,第十六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在陕西榆林举行,展会突出“绿色、低碳、智能”发展理念和新型能源、高新技术等发展方向,总展览面积5.3万平方米,共吸引国内外参展企业超过500家。(何白水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