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杂粮要成为大产业啦

2021-10-22 10:06
编辑: 史梦
来源: 陕西日报

    10月20日,“谷子熟了”——米脂县首届乡村文化艺术节在高西沟村开幕。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曾德超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文化节一个亮点是,陕北企业家开始集体投资哺育他们的小杂粮了。

    米脂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近年来,米脂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小米、山地苹果、文化旅游产业。

    米脂县委书记王曼华表示,举办“谷子熟了”米脂县首届乡村文化艺术节,旨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关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米为媒、以节会友,展示“千年古县”厚重的历史文化,提升“米脂小米”“米脂旅游”的品牌影响力,搭建企业合作平台,探索特色农业、县域旅游创新发展路径,以应有的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望。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樊小荣介绍了首届乡村文化艺术节的内容。艺术节分为群众迎金秋、名家看米脂、主题研讨会三部分。活动期间还举行农业产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和文旅产业发展研讨会。

    期间,米脂县还与相关企业签订了项目协议。尤其是国正控股集团与米脂县签订的开发小米全产业链协议,备受关注。该协议是西安神木商会、西安榆阳商会、西安定边商会等陕北地区商会共同参与投资,目的是以小米 、小杂粮产业重振榆林农业。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西安神木商会会长、国正控股集团西安公司董事长杨正国说,改革开放以来,榆林经济发展迅速,涌现出一批民营企业家,多数靠能源、房地产等行业的发展获得成功。但是在广大父老乡亲依靠的农业,依然相对落后。这次习近平总书记来榆林,在田间地头与乡亲们聊糜谷杂粮,牵挂农村发展,让他受到触动。“糜和谷是我们祖先最早种植的粮食作物,小米杂粮养活了世世代代的陕北人。如今,在最佳优生区,小米杂粮还没有成为真正的致富产业,乡村振兴急需人才和投资…这里面,也有我的一份责任。”杨正国说。他决定回榆林助推小杂粮产业。杨正国的决定也引起了其他一些榆林企业家的共鸣,大家决定以商会为平台,从米脂小米开始,共同投资小杂粮产业,促进家乡的农业农村发展。国正集团与米脂县政府的投资协议金额近2亿元,由榆林数十名企业家共同投资。

    目前,米脂县常年种植谷子12万亩,年产小米3.2万吨左右,年销售额近7.2亿元。代县长杨树森说,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有这么多企业的投资,有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相信小杂粮一定会成为大产业。(韩承伯)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001127983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