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红色文化” 打造“精神粮仓”——渭南市以文化力量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色

2021-10-22 10:33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渭南市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全方位活跃文艺轻骑兵力量,通过举办专题读书班、专题培训班,开展创新剧场党课、红色故事巡回宣讲、红色文艺精品故事展演、书画展、摄影展等多种活动,着力将“家门口”的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以文化力量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色。

  创新剧场党课提升红色文化创新力

  渭南市各地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创作推出了《东渡!东渡!》《黄河湾纪事》《渭华星火》《张富清1948》等红色文艺精品。其中,澄城县精心打造的创新剧场党课《走进“张富清1948”》赢得一片好评,目前创新剧场党课已经进机关、进场馆、进学校宣讲20余场,受教育党员干部达1万余人。

  除此之外,华州区、潼关县也把秦腔现代剧《渭华星火》《黄河湾纪事》等经典红色戏曲搬上舞台和荧屏,引导广大人民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讲读访展”提升红色文化渗透力

  渭南市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组织12名专家教授深入基层和部门开展集中宣讲活动320余场。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也不断创新活动方式载体,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富平县邀请著名军旅作家党益民为党员干部讲述“中国革命的历史性转折——长征与陕甘根据地”故事。蒲城县邀请退休老干部、老战士等深入村(社区)、学校,讲述战斗故事和革命历程。合阳县举办“品读红色经典共庆百年华诞”读书分享会。

  品读红色故事,感悟革命初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渭南市组织开展了“永远跟党走”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功臣模范讲述红色故事”“品读红色经典共庆百年华诞”主题读书分享等各类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160余场次,4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其中。

  渭华起义教育基地、永丰革命烈士陵园……秦东大地上一处处红色地标,就是一个个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红色之旅,震撼人心。据统计,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渭华起义革命纪念馆接待学习参观人数15.6万人次,富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待参观瞻仰人数16.8万余人次,蒲城县各类红色场馆打卡人数超过3万人次,渭南红色之旅成功“火出圈”。

  “讲读访展”多种形式,多种载体的丰富活动,让遍布全市的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让红色精神在秦东大地薪火相传、熠熠生辉。

  文化惠民活动提升红色文化引领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了一系列为民惠民乐民的文化活动,用红色文化供给涵养覆盖全社会的爱国爱党情怀。

  5月20日至3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戏曲舞台剧目展演活动举办。革命题材作品《红梢林》,脱贫攻坚题材作品《家园》,还有体现核心价值观的现实题材作品《金水弯弯》……8部剧目以公益惠民演出形式赢得全市群众的热烈欢迎。

  6月4日至7日,“华彩渭南初心不渝伟业颂歌”建党百年大型音乐会系列活动期间,著名作曲家、音乐家何占豪来渭演出。6月下旬,渭南市第二届广场舞大赛与“百姓大舞台有你更精彩”群众才艺展演活动同期举办。

  各(县、市)区文化惠民活动也在如火如荼举行。临渭区开展“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公共文化服务进基层活动;白水县举办“辉煌百年启新程 放歌白水颂党恩”红歌村歌展演活动,800余名群众上台合唱;富平县组织开展“党旗映红中国梦”广场舞大赛、“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诵读大赛、“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红色歌曲大合唱等。

  此外,渭南市还举办“学党史颂党恩”百部万场红色电影下基层放映活动,放映电影5600余场,“重温经典故事净化政治灵魂”廉政教育电影放映216场,百场红色文艺行演出48余场,观众累计达200余万人次。

  故事作为文化最鲜活的载体,比理论更能拨动心弦。文化给力,艺术提神,文化惠民活动的深入举行,进一步让广大群众在红色故事中感悟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坚定跟党走、感党恩的信念和决心,为全市追赶超越提供了有力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程瑾)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