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侠侣”同场夺金成佳话

2021-10-22 18:14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10月22日电 题:“神雕侠侣”同场夺金成佳话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

  22日是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的日子。这一天,陕西体育圈著名的“神雕侠侣”周飞飞、董飞霞夫妇在同一个竞赛单元亮相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

  最终,周飞飞夺得田径项目男子标枪F55级冠军,而董飞霞也轻松斩获女子铁饼F55级金牌。残运会田径项目开赛首日,就上演了“夫妻双双拿金牌”的好戏。

  田径项目赛程直到21日晚才确定,两人虽然都是F55级运动员,但以往像这样“同场竞技”的场景并不多见。“经历了过去两年的艰苦训练,我们对彼此的实力都心知肚明,对拿到好的比赛结果很有信心。得知赛程后也没有聊太多,就是今天早上问了问几点起床的,早饭几点吃的。”周飞飞说。

  在周飞飞比赛开始的时候,董飞霞坐在不远处,观看了周飞飞的热身试投和正式比赛。不过当东京残奥会冠军董飞霞登场之际,周飞飞却没有直接观看妻子的比赛,而是向自己的竞争对手、云南选手方自东传授着自己的投掷技术。

  “我和云南选手是对手,同时也是很好的朋友。很长时间没见面了,我们聊了一会儿。”周飞飞说。

  只投两次,董飞霞就以24米32的成绩锁定了冠军。周飞飞也只是默契地进行了两次投掷,顺利以34米37的成绩赢得金牌。“接下来可能我这个级别的铁饼和铅球项目竞争会更激烈一些,所以今天这样也是为了给后边比赛保留体力。”周飞飞说。

  在下场时,周飞飞还在等待其他选手的比赛成绩,董飞霞操纵着轮椅过去,跟周飞飞简单聊了几句。“我问他比完了吗?我说觉得他今天状态挺好的。”董飞霞说。

  “她问我为什么今天没有破世界纪录?我说,留着下次再破。”周飞飞表示。

  这是董飞霞第五次参加全国残运会。当记者问她在残运会上曾经拿过多少枚奖牌时,可能是因为斩获太多,她一时没回答上来。2004年,15岁的董飞霞引起了教练的注意,入选了陕西省残疾人田径队投掷组。国际残奥委会官网上写着,董飞霞的人生信条是“超越自我”。

  这些年,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董飞霞几乎每天都会坚持训练,从不叫苦喊累。在她的眼中,顽强拼搏从来就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种行为、一种精神。自2005年以来,董飞霞先后参加过残奥会、亚残运会、全国残运会等多项国内外重大赛事。在东京残奥会上,她不仅顺利卫冕,而且还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

  而说到周飞飞,他是在2013年进入陕西省队后,被董飞霞的拼搏精神所感动,并逐渐成长为一名精英级残疾人田径运动员的。上届天津残运会,周飞飞就在田径项目男子标枪F55级称雄。“训练场上我们相互鼓励,赛场上也一样。”周飞飞说。

  本土夺冠,董飞霞赢得了家乡父老声声喝彩,她在赛后难掩激动,流下了热泪。

  “今年两个大比赛很近,准备时间很长,也取得了自己希望的成绩,自己也是比较满意的。今天能在家门口夺冠,一方面是开心,另一方面也是很感谢为这块金牌付出的我的教练、家人和所有的人,谢谢你们!”董飞霞说。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谈到未来计划,“神雕侠侣”不约而同地表示今后要继续突破,为祖国和家乡多拿成绩,多做贡献。(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5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