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铺路”赋能乡村振兴

2021-10-24 14:35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安康日报

  位于宁陕县城以南、距离县城11公里的渔湾村,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逸谷田园综合体项目更是该村一大特色和亮点。2021年,该村被列为宁陕县乡村振兴战略“一镇十村”示范村。

  在渔湾村,帮扶干部把自己当成“村里人”,大家活跃在田间地头,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挨家挨户走访,主动与群众聊家常,详细掌握村民在生产、生活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了解群众对乡村振兴的期盼和要求。

  “黄大哥,您最近身体还好吗?生活有什么困难……”

  在村民黄开贤家中,帮扶干部王能欣嘘寒问暖,仔细了解黄开贤一家的生活和收入情况,还有在医疗、就业等方面面临的实际困难,捕捉第一线信息、掌握第一手材料。

  黄太奎家里有4个人,2个子女在外务工,人均收入7千元;黄太山患有慢性病;黄太多家里的老房子需要翻新……驻村第一书记罗涛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密密麻麻记满了走村入户的点点滴滴。

  脚上沾泥土、心中才有谱。今年以来,宁陕县住建局用入户走访的方式,开启乡村振兴“第一课”。全体党员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按照“321”机制,采取入户走访、座谈会等方式,对所属网格三类户进行走访入户、民情恳谈,并统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到村“六查”入户“六问”行动,汇总成一张乡情村情表,为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夯实基础。

  截至目前,该局已完成渔湾村144户410人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大排查工作,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摸排问题10余条,为后续精准研判、制定巩固提升措施提供了数据支持。暖心为民的真情付出,更是赢得了当地干群的一致称赞。

  “现在我们土地都流转了,家门口就业更方便……”在渔湾村党支部乡村振兴座谈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围绕产业发展模式、乡村发展等内容,有的讲近几年旅游业带来的发展变化,有的谈乡村振兴产业扶持的好举措、巧办法。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而摸清底数、理清发展思路、积极进行研判,对于产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宁陕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部门帮扶职责,结合该村现有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实地调研,不断优化完善发展规划,打造集田园观光、农业体验、旅游民宿、康养中心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以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确保渔湾村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今年以来,宁陕县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一村一策”制定产业发展路径,引领产业发展“全覆盖”;积极打好绿色、田园综合体特色牌,突出抓好特色民居保护、发展特色产业、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传承特色文化,描绘“小而精、精而美、美如画”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