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语手套助力聋哑人 “听”得见会“说话”

2021-10-25 09:44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晚报

  智能手语翻译系统搭起了听障人士与大家沟通的桥梁 记者 谢伟 摄

  戴上手语手套,聋人运动员“听”得见!一款新科技产品,首次亮相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让聋哑人运动员和健听人实现无障碍交流。

  10月24日,在西安中学聋人篮球赛场记者看到,陕西男篮运动员杨勋正在体验赛会提供的“智能手语翻译系统”。杨勋戴上一个特制的智能翻译手套做手语动作,队友王彬手中的平板电脑显示屏显示“我是陕西男篮运动员”的文字并进行语音播报。看到赛会工作人员鼓掌,杨勋又做出了一套手语动作,显示屏上出现“点亮梦想,为爱起航”字样并进行语音播报,引得赛会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频频点赞。“感觉好极了,(这个东西)方便我们手语翻译。”配合杨勋体验语音翻译系统的王彬说。

  这款语音翻译系统配置在聋人篮球赛副馆2的“手语翻译服务台”。赛会现场保障人员、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赵新凯介绍,这款语音翻译系统实现手语到文字、语音,语音、文字到手语的互译。系统主要由手套和App两部分组成,手套内装置的系统与App之间采用蓝牙连接。聋哑人佩戴手套做手语,App识别手语并翻译成文字显示在手机上,同时播放声音,供健听人接收信息;App将健听人说话的语音识别成文字,并通过虚拟人物做手语呈现出来,供聋哑人接收信息,最终实现健听人和聋哑人无障碍交流。“这个手套相当于聋哑人的耳朵和嘴巴,让他们‘听’得见,会‘说话’。”赵新凯说。

  据了解,这套语音翻译系统在本届残特奥会上共配设近40套。其中,奥体中心配设15套、聋人篮球赛馆和游泳馆各配设10套,还有数套在残特奥会开闭幕式上配设,帮助赛会提升无障碍服务水平。

  此外,近千名志愿者的手机上也装有该语音翻译系统App,并完成培训,便于他们在运动员驻地酒店、赛事场馆为聋哑人运动员提供服务。(记者 李东峰)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799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