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老烟农”走上“小康路”

2021-10-26 16:43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中经社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早阳镇高跃村村民陈明云,怎么也想不到,自己这个“老烟农”竟建起了“家庭农场”。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种烟,陈明云熟练掌握了栽植、管理、烘烤、分级等技术。到2020年,他建起了5座智能化烤房群,种烟64亩,当年就卖了 36万元,纯收入20多万元。汉滨区烟草专卖局的技术员和村干部又鼓励他兴办家庭农场,建起了养鸡场和养猪厂,种烟的空闲时间养1000多只土鸡,30头猪。

       “像陈明云这样的家庭农场全村就有3个,在村上盖起楼房,城里买了商品房,开上小汽车,过上真正的小康生活。”高跃村村支部书记唐富奎说,在汉滨区烟草公司党建联盟各成员单位的帮扶和关心,烟农们不仅自己致了富,还解决了村上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高跃村过去是有名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种烟条件差、成本高。近年来,汉滨区烟草公司立足全区实际,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在高跃村上建设千亩烤烟综合体示范园区,规划 “以烟为主、多业融合”的产业发展格局,牵头将政府包联部门党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党组织和村级经济股份合作组织联合起来,成立了高跃村“同心惠民”区域产业党建联盟,争取项目资金1212万元,建成了完整的产、供、销、服务等一体化产业联动模式,促进了千亩烤烟综合体示范园区提档升级。

       在“同心惠民”区域产业党建联盟的引领下,高跃村“以烟为主,多业融合”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今年,高跃村种植烤烟1035亩,预计烟农收入460万元,户均收入13万元左右。党建联盟产品“心悦红”剁椒酱上市销售,年收入300余万元,100亩中心城区蔬菜保供基地预计年收入500万元,其他的种植业、养殖业、文旅业正在遍地开花结果。(张常宪)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7997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