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码健康管理“知识点”看这里

2021-10-27 09:48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 根据居民近期旅行史或居住史、目前和既往健康状况、病例密切接触史等判断其传播疾病风险,将居民划分为三类:高、中、低风险人员

  ■ 来自境外和疫情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应自到达目的地开始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

  ■ 来自疫情中风险地区的人员,应自到达目的地开始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

  ■ 地区风险级别调整后,相应人员赋码结果予以调整

  近日,我省明确健康风险判定及赋码标准、管理措施、健康申领认证、健康码转换条件、健康码查验范围、健康码规则调整等相关规划和措施。

  绿码/黄码/红码,是这样确定的

  健康风险判定及赋码标准方面,我省根据居民近期旅行史或居住史、目前和既往健康状况、病例密切接触史等判断其传播疾病风险,将居民划分为三类。高风险人员,赋予红码,包括所有14天内有境外和疫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正在接受治疗的确诊病人,正在接受诊疗的疑似病人,正在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正在实行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确诊病人治愈出院后未满14天的,以及其他需要纳入高风险人员管理的人员。中风险人员,赋予黄码,包括来自疫情中风险地区的人员,有发热、干咳、气促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确诊病人治愈出院后14天复诊正常的,以及其他需要纳入中风险人员管理的人员。低风险人员,赋予绿码,包括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的人员和高风险、中风险人员以外的人员。

  健康码转换条件方面,地区风险级别调整后,相应人员赋码结果予以调整。持有红码的疑似病人持出院诊断证明排除新冠肺炎的,调整为绿码;14天内有境外、疫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和密切接触者,隔离期内体温正常、无咳嗽等症状的,隔离期满调整为绿码。由绿码调整为黄码的,以及来自疫情中风险地区的人员连续14天体温正常,无咳嗽等症状的,可调整为绿码;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被认定为密切接触者的,调整为红码。持有绿码的居民如出现体温超过37.3℃,或出现咳嗽等症状的,调整为黄码;如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被认定为密切接触者的,调整为红码。

  健康管理,需要不一样的“14天”

  管理措施方面,所有来自境外和疫情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应自到达目的地开始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应在具备有效隔离条件和防护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至符合出院标准。确诊病人治愈出院后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健康管理14天,复诊为阴性后继续居家隔离14天。无症状感染者应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原则上连续两次标本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1天)后可解除隔离。密切接触者应当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医学观察期为与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末次接触后14天。相关机构和社区负责对高风险人员进行严格管控。

  来自疫情中风险地区的人员,应自到达目的地开始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有发热、干咳、气促等呼吸道症状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的人员,应由社区或单位专车转运至就近定点发热门诊进行排查。确诊病人治愈出院后14天复诊正常的,应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中风险人员应当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要求,自觉接受社区管理。

  对于低风险人员,体温检测正常即可出行和复工。

  没有健康码?不怕!可以代领代查

  健康认证申领方面,居民可通过申领个人健康码、健康通行卡等满足出行和复工需要。即通过陕西省健康码小程序(微信和支付宝端)填报个人相关信息进行个人健康码申领,系统将按照健康风险高低自动进行红、黄、绿三色健康码的生成。老人、儿童等不方便使用或无智能手机人员,可由家人或防疫工作人员使用健康码代领功能进行健康码申领。出行时,在需亮码通行的场所,可由工作人员使用健康码代查功能代为查询亮码,在需扫码通行的场所,可由工作人员使用陕西健康码管理APP进行扫码登记。

  健康码查验范围方面,要依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在相关公共场所进行测温和查验健康码。

  此外,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将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风险等级变化情况,及时调整陕西健康码赋码及转换规则,并第一时间做好新规则通报工作。(记者 杨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7999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