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监管 重宣传 西安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2021-10-27 09:48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共建食品安全城市,共享和谐幸福西安”“从田间到餐桌,食品安全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我们在默默守护!”如今,在西安的大街小巷上,随处可见关于食品安全宣传的标语、海报。记者了解到,自迎接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以来,西安市持续加强监管力度和食品安全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共同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让食品安全宣传走进“千家万户”

  近期,在经开一中、交大城市学院等学校的课堂上,以“尚检崇信 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主题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生动有趣,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分局的工作人员围绕学生消费习惯和食品安全知识误区,精心制作了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卡通、图片等形式的课件,深入浅出地讲解让孩子们关心关注食品安全。

  阎良区‍通过在餐饮户较集中区域悬挂宣传广告,在各集贸市场设立食品安全宣传栏,在各村、社区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全力打造立体化宣传格局。

  通过持续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超市等活动,开展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讲座、发放食品安全知识资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多种方式,西安市不断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的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自我保护的能力和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知晓率和认知度。

  针对重点行业进行督导检查

  近期,蓝田县市场监管局按照工作部署,对城区餐饮服务业进行专项督导整治,重点对城区餐饮服务单位的操作规范情况、加工操作区域设置情况、设施设备维护记录情况以及“三防”设施设置情况等方面进行督导检查。

  检查中,工作人员深入到后厨详细检查安全卫生状况,详细查看食品原料的索证索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及培训、餐厨垃圾处理、餐饮具消毒及后厨食品安全卫生、标识张贴等情况。要求餐饮经营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要加强日常监管,严控风险隐患,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市市场监管局港务浐灞分局深入辖区肉类食品加工厂、川菜馆、小吃店等,紧扣创文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工作标准与要求,对小作坊原辅料进货查验及添加剂使用、生产车间及成品库的场所环境、设备设施、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及工艺流程,食品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采购与贮存、索证索票、加工制作、餐饮具消毒保洁等情况督导检查。在检查中,对卫生不达标的单位现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以此督促餐饮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目前,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进入关键阶段。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对全市农集贸市场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尽快解决全市农集贸市场普遍存在的生鲜肉类和熟食品经营户“三防”设施不健全、使用不规范等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同时将持续加强食品安全宣传,积极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群众对于食品安全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记者 南江远)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7999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