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织密旅游防疫网,酝酿“疫”后更好地重逢

2021-10-27 16:01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0月27日电(记者 蔡馨逸、蔺娟)一叶落而知秋至。在西安,新一轮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不少市民游客游览赏秋的步伐。然而当一些人走出家门,来到景区会发现,严格的防疫措施让人安心;当他们打开景区的社交媒体账号,一张张秋景照片、一件件文创产品充满久别重逢的期待。专家表示,旅游从业者要总结经验教训,推动旅游精细化发展。

  “来陕返陕人员参观兵马俑需持48小时核检阴性报告。”因为这一规定,计划前往兵马俑的两位上海游客在嘉峪关进行了一次核酸混检,结果异常。最终,他们在西安确诊为新冠肺炎本土病例。

  据了解,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自9月17日有序恢复开放以来,便明确规定严格落实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暂不接待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所在市的观众及14日内有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所在市旅居史的观众,省外观众或14日内有省外旅居史的本省观众,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阴性证明方可入园,有效筑牢了疫情防控防线。

  为把好文旅系统“外防输入 内防反弹 人物同防”的各个关口,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再次强调景区、饭店等旅游相关场所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并要求旅行社暂停组织和接待跨省团队旅游。

  天气晴朗的秋日午后,阳光洒在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草坪上,照耀着散步游玩的人们。景区入口闸机处,工作人员认真查验游客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和健康码、测量体温,礼貌地要求近14天有过省外出行记录的游客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非常时期,核查严格点也是应该的,能让我们大家都安心。”国庆假期曾短暂出省旅游的西安市民刘先生因为没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未能入园,尽管遗憾但他对严格防疫措施表示理解和支持。

  据了解,截至26日24时,西安市本轮疫情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4例,形成外省旅行团传播链(外省游客7人、本地密接3人)、D2746次列车传播链(西安市高陵区4例)。

  据西安市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自然博物馆、大唐芙蓉园景区等文化旅游景区暂停开放。10月21日,大唐芙蓉园景区暂时闭园以来,景区里银杏落叶铺满的草坪、秋风吹皱的天鹅湖面、夜晚熠熠灯火勾勒的亭台楼阁等美景通过微信公众号上一篇篇推文,送到游客面前。“盼守得‘疫’散,盼秋日仍在,盼我们相聚。”公众号里的文字代表了景区和游客共同的心声。

  在“网红”文化旅游街区大唐不夜城的线上旅游购物节中,一款新推出定制文创“绿马”唐富贵以膘肥体壮、圆润可爱的外形,和“请携带绿‘马’等一场相遇”“五花马 千金裘 不如绿‘马’任我游”等有趣的宣传语,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兴趣。“绿马”唐富贵以唐太宗昭陵六骏为原型,寓意富贵安康。除此之外,大唐不夜城还推出了“遇见长安”系列盲盒、“不倒翁小姐姐”手办等文创产品。在线销售,让网友在千里之外也能感受街区魅力。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表示:“面对疫情影响,景区一方面及时研判,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苦练‘内功’,做好网络营销和旅游产品研发,优化旅游产品。”

  “等到疫情防控情况有所好转,公众心态或许出现松懈,景区和旅游从业者依然要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才能保障防疫与旅游和谐发展。”张燕说,受疫情影响,旅游业在不断自我进化和提升,相关从业者和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推动旅游向预订和定制的精细化路线发展。(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00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