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三原:聚焦“三强三力”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建“整镇过硬、整县提升”

2021-10-27 17:45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新华网

       今年来,陕西三原县以提升农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重点,以扎实推进村级党组织建设“整镇过硬、整县提升”为抓手,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高点谋划强部署,握指成拳聚“合力”       

       三原县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县委先后2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审议“整镇过硬、整县提升”《实施方案》及奖补政策,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划分具体评估指标7大类34项,进一步画清织密“任务书”“路线图”;健全完善县级领导、部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包镇联村工作机制,全面夯实包抓责任,目前各级包联责任人均到村调研指导3次以上;择优精准选派390名优秀机关干部全覆盖帮扶包抓,其中64个重点村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201人,全县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凝心聚力抓党建的良好局面。

       “我们计划利用两年时间,通过逐村对标提质、点线建精建强、整镇全面过硬的方式,构建起镇镇过硬、村村达标的工作格局,实现整镇过硬、整县提升的总体目标。”三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荣如是说。

       示范带动强引领,追赶超越凝“战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蓝图已经擎画,如何抓好落实才是关键。三原县通过建立健全汇报交流机制,坚持“周调度、月汇报、季观摩”,进一步搭建交流平台,推动各镇(办)在追赶超越、比学赶超中共促提升。

       在陂西镇,“党建擂台赛”正在如火如荼开展,21个村党支部书记及镇党委包抓干部,通过实地观摩、逐村检验,对参赛各村硬件、软件等进行逐一打分排名,在思想和智慧的碰撞交锋中,营造奋勇争先、激励后进的浓厚氛围。

       在西阳镇,实施推行“3+5”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各项重点任务全面纳入网格之中,将镇村党员镶嵌到每一个网格点上,通过“五定五责”划好“责任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发挥效果更加显著。“我们以‘网格化管理模式’为抓手,大力实施‘136’示范创建工程,逐村过筛、逐项提升,全镇农村党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新突破。”西阳镇党委书记雷彬献介绍道。

       党群同心强发展,夯基垒石增“引力”

       “过去的活动场地年久失修,坑坑洼洼,每逢下雨群众来办事一溅两脚泥”,谈起新建的活动场地,新兴镇焦寅村党支部书记杨棉棉兴奋的说,“现如今,不仅场地面貌更新了,职能也得到全面整合,群众办事再也不用多跑路了!”近年来,三原县大力实施活动阵地“三年提升”工程,建立健全《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使用管理办法》,逐村拉清单、建台账、抓提升,目前已完成34个村活动阵地提标升级工作,村级党组织活动阵地辐射带动作用全面增强。

       三原县紧盯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村干部942人,新任村“两委”班子致富带头人占比32%,生产养殖大户占比36%,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三堆六乱”专项整治、防汛救灾和抢收抢种攻坚战中,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全面彰显,完美实现了“头雁齐飞群燕舞”的美好愿景,为推动三原县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梁皓淇 王卓羽)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00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