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税务稽查捍卫税收“蓝天净土”

2021-10-28 11:54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新华网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汉中市税务局稽查局通过创新实施“1+3+N”税务稽查体系模式,实现了税务稽查人力资源的集成优化,稽查力量的集中统一,维护了公平正义的税收秩序,为汉中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了一片蔚蓝色的天空。

       “1+3+N”税务稽查体系模式,即“1”帆引领远航、“3”翼砥柱担当、“N”方联动聚力的稽查层级管理模式。经过沉淀完善,目前,汉中已建立起“一核三翼四力”的党建领航机制,通过成立国家税务总局汉中市税务局稽查局党总支,党总支以各稽查局党、工、团组织为基础,构建起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业务共商、活动共办、难题共解、发展共促的工作格局,成为推动稽查工作协调发展的“主引擎”。

       据了解,在“1+3+N”税务稽查新模式引领下,汉中市税务稽查部门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意见》中“精确执法”要求,以《税务稽查案件办理程序规定》为遵循,实施以案件综合评价体系为核心的“项目制”管理模式,全面深化“四室一包”应用,促进税务稽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降低执法风险,切实保障征纳双方当事人的权益,促进征纳和谐。

       同时,汉中市税务稽查部门还通过加强与公安、金融、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联系协作,凝聚多方打击合力,成立了“税警联合数据分析研判工作专班——天汉战队”,联合自主研发了“汉中打击涉税犯罪预警分析云网分析平台”,先后查办了“3.22”特大伪造机动车发票案、“7.23”特大制售假发票案等多起大案要案,为维护经济秩序稳定,优化营商环境贡献了税务稽查力量。(王艺晨)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005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