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机场三期:输入“智慧”活引擎 构筑立体大交通

2021-10-28 15:43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在西安市全力创建国际化大都市的今天,这里的交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迎来了蓬勃式发展,特别是作为“陕西空中门户”的咸阳国际机场,其三期改扩建项目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伴随着三期T5航站楼的抓紧建设,一座与之配套的总占地面积达36万平方米的综合式立体市政交通路网项目业已拉开建设骨架。它是由陕建集团承建的——西咸新区空港新城T5站前商务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以下简称T5市政基础设施项目)。

  T5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总造价32.45亿元,计划工期36个月。施工内容包括T5航站楼进场、离场高架桥,地下环隧,地下综合管廊,市政道路及管网等,是陕西省和西安市重点工程、窗口工程。在近日召开的西安市首届智慧建造观摩会上,该项目以全市唯一一家市政项目代表的身份荣膺本届观摩会示范工地,并作为“标杆”接受了线上、线下共计3千余人的对标观摩。

  八大模块 撑起工地“智慧大脑”

  在项目建设中,陕建集团项目部始终把智慧建造作为工程创优的有力抓手。第一时间制定了工程施工和创优方案,并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搭建起了一个集项目概况、实况在线、进度形象、劳务实名制、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环境监测、BIM应用8大模块为一体的智慧工地管理平台,这些模块互相协同、共同发力,犹如超强大脑,行使着施工现场的视频监控、预警、抓拍以及所有建设数据的存储、调阅、分析和输出等职责。

  智慧电子围栏 圈出分散式考勤打卡区

  针对大型市政项目面大、线长、点多的特点,陕建集团项目部创新应用智慧化方式进行考勤打卡。另外,项目广泛应用实名制管理系统进行人员管理。在这里每一个进场工人都有个人“档案”,其中“记录了”工人在项目上的安全教育、医疗体检、作业班组、工资发放、个人信息等多项内容。日常管理中,项目管理人员只需要打开身边智能设备就可以随时调阅上岗工人信息,确保了人员精细化管理的同时,也让每一份工资都直达劳务工人手中,进一步实现了“智惠于人”。

  高支模监测 智保每一寸施工品质

  T5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为大型立体式交通,其中包括桥梁、环隧、路网等多项内容。为了保证所有施工品质都一次成优,陕建集团项目部在进场、离场高架桥施工中,创新应用高支模监测技术进行现场管理。在全力保障高架桥“骨架”稳定的基础上,项目又创新采用“墩柱智能养护系统”“大体积混凝土散热器”进行精益建造。

  深基坑监测 智护每一方边坡安全

  据介绍,项目地下环隧部分的深基坑最高高度达15米,且使用明挖法施工,边坡支护和安全管控难度大。为此,陕建集团项目部创新采用深基坑监测系统辅佐现场施工。另外在施工进度方面,项目创新引用“三维激光扫描仪”等高科技装备,通过模拟环境下的扫一扫、拼一拼,解决了钢箱梁在工厂预拼装中的耗时、耗力问题。由于跳过了实体预拼环节,仅这一部分节省的工期就达50%以上。

  持续不断地科技创新让T5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亮点频出,在近日举行的全市首届智慧建造观摩会上,该项目在智慧化应用方面的做法获得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好评。

  作为陕西的空中门户,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全国七大枢纽机场之一,也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建设的国际枢纽之一。但现有的航站楼设计总容量为5000万人次,面对逐年暴增的客流量,机场硬件设施接近饱和,整体扩建已是迫在眉睫。

  2016年7月,西安机场总体规划取得民航局和陕西省政府联合批复;2019年1月,西安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取得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复;2020年1月,取得国家发改委可研批复……西安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以2030年为目标年,按照年旅客吞吐量8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的目标进行设计,项目总投资476.45亿元,包括机场工程、空管工程和供油工程。

  按照陕西省把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成为“陕西具有地标性质的项目”和民航局提出的“把西北民航有史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典范工程”的要求,西部机场集团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三期建设,全力打造“四个工程”,努力建设“四型机场”。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005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