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汉滨区党建联盟助推烤烟示范产业园区发展

2021-10-28 17:00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新华网

       深秋时节,来到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早阳镇高跃村,在千亩烤烟综合体示范园区里,一块块齐整的烟田通黄一片,阵阵烟叶香气从烘烤工场里飘散而出,烤好的烟叶堆在一起格外耀眼。示范园区里,道路四通八达,育苗工场、烘烤工场、水利设施等相继投入使用。

       在高跃村,有一位叫陈明云的烟农,因种烟时间长、水平高而远近闻名。在陈明云的家,5座职能化烤房里烟叶满满当当,烤好的烟叶包裹严实,整齐堆放。现在,他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农场主”。

       有近30年的种烟经验的陈明云,掌握了生产、烘烤、分级等技术。去年,陈明云建起了5座职能化烤房,种烟64亩。在烟技员的精心指导下,他的种烟收入达到36万元,除去各种成本,纯收入达20多万元。

       “今年,烟草公司在村上建设烤烟产业综合体示范园区,新修了2条3.6公里机耕路,还修建了育苗棚和水利设施,对土地进行了深翻整理,我们种烟的条件大大改善了。”陈明云说。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组织鼓励他兴办家庭农场,流转土地80亩种植烤烟,又扶持他建起了养鸡场和养猪厂,烟农变身“农场主”。

       “像陈明云这样的‘农场主’我们村就有3个,他们不仅自己致了富,还解决了村上30多个劳动力就近务工。这要感谢烟草公司、感谢党建联盟各成员单位的帮扶。”高跃村党支部书记唐富奎如是说。

       高跃村曾经是贫困村,由于基础配套设施不到位,种烟条件差、成本高,其他产业也不成规模。今年,安康市汉滨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村里建设千亩烤烟综合体示范园区,规划“以烟为主、多业融合”的产业发展格局,牵头组织包括农业、水利、金融等部门的12个基层党组织和4个经济合作组织成立高跃村“同心惠民”区域产业党建联盟,整合联盟成员的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齐心改善高跃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汉滨区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局长、经理荐春晖介绍,高跃村“同心惠民”区域产业党建联盟成立之后,共争取整合各项目资金1212万元。其中,烟草行业投入烟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92万元,用于修建烟田机耕路、进行土地整理,并配套建设水池1个、铺设管网1.5千米,建设育苗和烘烤工场4处、配套烤房15座、育苗棚6个,购置农机40台、烟夹20套,购买植保无人机1台。

       而今,在“同心惠民”区域产业党建联盟的帮助下,高跃村“以烟为主、多业融合”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2021年种植烤烟1035亩,预计烟农收入465万元,户均收入13万元左右;党建联盟产品“心悦红”剁椒酱成功上市,年销售收入预计达到300余万元;100亩中心城区蔬菜保供基地预计年收入达到500万元。其他的种植业、养殖业、文旅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魏国平 张常宪)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008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