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吴起:种下火龙果 成就“致富园”

2021-10-29 18:30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中经社

       “我家的火龙果是致富果,纯天然无公害、只施农家肥。第一茬每斤卖30元,已经卖了5000多元了。”站在吴起县五谷城镇的火龙果采摘园里,梁志宏开心地推荐顾客自己采摘。

       49岁的梁志宏曾以种植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作物为主,农闲也会外出打工,日子过的紧紧巴巴。2020年偶然在周湾镇的一个采摘园品尝了红心火龙果,感觉收益可观。

       梁志宏的火龙果园

       梁志宏把种植火龙果的想法告诉了妻子,妻子觉得本地不适合种植南方水果,而且他又不懂技术,劝他不要种,但是倔强的梁志宏并没有听劝。说干就干,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梁志宏重修了三座废旧的大棚,又主动联系周湾镇火龙果采摘园的技术员,在技术员的实地指导下,梁志宏终于在2020年10月将红心火红果苗种在了自家的大棚里。

       “自从栽下火龙果,无论严寒酷暑,他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呆在棚里,不懂技术就打电话、发视频问技术员,晚上回来也是拿着手机看直播,学习先进的管理技术,现在火龙果成熟上市,他的辛苦总算没有白费。”梁志宏的妻子心疼地说。

       仔细观察,火龙果都有一个号码牌。梁志宏介绍说这是每颗火龙果开始转色的日期,在光照充足的条件下,火龙果从开始转色到成熟只需要12天,每年大约能结6茬,3年后进入丰产期,每亩产量将达到5000斤左右。

       梁志宏在火龙果园

       如今,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种植大棚,大棚内,青枝垂条,红果点缀,成熟的火龙果令人垂涎欲滴。“梁志宏是村里有名的能人,勤劳务实是他的代名词,他家的火龙果大丰收离不开他的努力。接下来,我镇将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按照能人牵头、大户带动、基地引领的思路做好农业农村工作,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主管农业的五谷城镇副镇长思林君说。

       “下一步,我准备扩大种植面积,将引入新品种。如果村民愿意种植,我会带动大家一起增收致富,相信有了致富果,我们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梁志宏看着一颗颗红彤彤的果子,仿佛看到了村民的“致富园”。(康彦创 温巧莉)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010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