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产业园 引得凤凰栖——陕西吴堡县“苏陕协作”探索致富路侧记

2021-10-29 18:32
编辑: 汪艳
来源: 中经社

  能充电的石墨烯衣服、科技感十足的智慧路灯、扬州大师亲手雕刻的龙鳞玉、畅销全国的毛绒玩具、能吃出“滋溜”声的豚骨面、“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的闲适生活……这些代表了科技、智慧和现代的制造业产品与便捷的生活方式,如今正在陕北黄河岸边的小城——陕西省吴堡县落地扎根,由“苏陕产业协作”带来的新机遇正悄然改变着吴堡县的产业结构。

  建好产业园,引得凤凰栖。在江苏、陕西协作的背景下,吸引东部制造业西移成为吴堡县的重要机遇之一。今年,吴堡县以“加快建设实力吴堡、美丽吴堡、幸福吴堡”目标,紧锣密鼓的推进了苏陕协作(吴堡)产业园建设。

  “苏陕协作产业孵化园总规划面积300亩左右,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75亩,二期220余亩,目前一期项目基本建成。”据吴堡县产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王凯文介绍,园区已经成功招商引资吴堡县东光智慧路灯有限公司、吴堡丰驰包装有限公司、吴堡龙玉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吴堡特种鞋制造4个项目。

  其中,作为陕北首家石墨烯发热新材料应用产品制造厂,吴堡特种鞋制造项目成为当地招商引资的一个亮点。“这是用石墨烯发热新材料做成的棉加热马甲,只要穿上它,保准你整个冬天都是暖暖的。” 在第十六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上,吴堡展区的石墨烯电加热服、棉加热马甲、加热滑冰鞋、加热地毯等能发热的石墨烯发热新材料应用产品吸引了不少人围观。

  目前,作为吸引高端制造业来本地投资建厂的载体,吴堡县携手江苏省扬州市仪征市共同打造的苏陕协作(吴堡)产业园,正在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产业园内,既有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入驻,又有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加持,不仅提升了产业层次,延伸了产业链,也解决了当地群众就地就业难的问题。江苏仪征市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正在汇入吴堡这座黄土高坡小城,生动书写了“苏陕协作”探索致富路的实践。(王亚妮、刘雨)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010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