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加快推进非税收入数字化转型

2021-10-29 18:13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10月28日,陕西省汉中市两户缴费人分别在南郑区水利局和城固县水土保持工作站,通过陕西非税收入协作工作平台顺利完成水土保持补偿费缴费业务,标志着陕西省税务局非税收入协同工作平台顺利上线运行。

       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以来,税务部门征管的非税收入项目日益增多,特别是针对下一步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入划转税务征收的迫切需要,在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依托省局智慧税务云平台,加快推进非税收入数字化转型,努力实现“非税治理体系化、统计分析自动化、风险防范智能化、征收服务便捷化”的工作目标。

       陕西省税务局非税收入处处长李麦玲介绍,作为陕西非税收入数字化转型工作的一部分,非税收入协同工作平台是加强部门协同共治,提升缴费服务水平的具体举措。该平台实现了6个部门、8个费种的协同办费,即缴费人在自然资源等6个部门完成费款核定后,可以原地通过电子税务局或扫描二维码缴纳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水土保持补偿费及排污权出让收入等非税项目,当场打印完税凭证,继而办理相关后续证照事宜,大大节约了缴费人办事成本。

       “这个平台真好用,以前缴费要来回跑很多次,还要排队,现在一次就能搞定,实在是太方便了,我要给陕西税务点赞!”南郑区城市建设投资开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办税员小方用二维码扫码缴费后,赞赏地说。

       据了解,该平台的推广使用全面提升了税务部门同各行业主管单位的协作水平,实现了8个费种信息的实时共享,大大提高了部门间数据交换的效率,使第三方单位和税务部门能够实时掌握费款核定和缴费情况,便于双方共同实施后续监管业务。

       “非税收入协同工作平台的上线运行,是陕西省税务系统深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的重要具体体现。下一步,全省税务系统要以‘精准监管、精细服务、精确执法、精诚共治’为导向,进一步深化非税收入数字化应用系统的应用,打造部门合作共治典范,努力提高非税收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陕西省税务局总经济师索东亮表示。(杜军胜 陈显信)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211425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