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时评:体育,搭建起“残健共融”的桥梁

2021-10-30 09:49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10月29日电 体育时评:体育,搭建起“残健共融”的桥梁

  新华社记者刘彤、郑昕、姚友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29日在陕西圆满落幕。首次与全运会同年同地举办的本届残特奥会,不仅实现了与全运圣火同时采集、同步传递的“两火合一”,更实现了“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全运会主题和“点亮梦想、为爱起航”的残特奥会主题的完美融合。体育,成为搭建起“残健共融”的桥梁。

  凝聚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下的健全人和残疾人,都有完美发挥、冲击纪录的梦想。体育,为他们提供了机遇。全运会上,超越12项世界纪录的优异表现,展现出新时代中国竞技体育发展的新突破;残特奥会上,刚刚从东京载誉而归的中国残疾人体育健儿,以超越36项世界纪录的完美表现,为全国人民奉献了一场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以本届残特奥会为起点,面对着已经进入倒计时的巴黎残奥会,相信中国残疾人体育健儿一定会“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在包括健全人和残疾人在内的保障团队的精心付出下,系统训练,科学备战,为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在“浪漫之都”续写辉煌继续奉献。

  凝聚在“追求卓越、挑战自我、超越纪录、不畏强手”奋斗目标下的健全人和残疾人,都有着向往未来、憧憬美好的期盼。体育,为他们提供了平台。残疾人健康是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体育运动是残疾人康复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以体育服务为根本,以融合社会力量为手段,以提升残疾人群众体育参与度为目标,越来越多的残疾人通过参与康复健身运动,走出家门,走向赛场,感受到了体育快乐,促进了身心健康,融入了社会。“残健共融”正在逐渐由愿景成为现实。在体育运动中收获健康与自信的残疾人,正和健全人一起,展示健康中国的蓬勃朝气。

  凝聚在“昂扬向上、乐观进取、自信自立、自强自尊”精神引领下的健全人和残疾人,都有着积极向上、不畏困难的人生态度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育,为他们创造了条件。本届残特奥会上,运动员们依靠艰苦的努力,许多人从较重的竞技级别转向较轻的级别上继续着自己的拼搏,也在为命运的改变和生活的改观进行着探索。他们和健全人一样,都在践行着“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人生誓言,也在为“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进行着最好的阐释。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25年,中国残特奥运动健儿将汇聚在南海之滨,在位于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东,体验“东方之珠”的生机与魅力,感受“海上花园”的清风与未来。相信,结束巴黎征战返回祖国的他们,也一定会像本届残特奥会一样,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中华体育精神和残疾人体育精神,继续展现精湛的运动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将更加自信的自己展现给世人,将更加开放的中国呈现给世界。(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