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解决“停车难”问题 西安计划三年新建停车位51万个

2021-10-31 09:59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昨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西安市解决“停车难”问题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据悉,我市计划三年新建停车位51万个,每年推广共享停车场不少于30处,加快解决“停车难”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构建“有位、有序、共建、共享”停车格局

  实现停车治理与城市交通协调发展

  《行动方案》聚焦当前我市“停车难”现状特点,紧盯停车管理“全国一流、智慧便捷”工作要求,按照远近结合、分步实施工作思路,大力开展解决“停车难”问题三年行动,推动全市停车规划、建设、管理科学规范,智慧停车平台建成运行,停车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全面形成“以配建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体系,逐步构建“有位、有序、共建、共享”停车格局,实现停车治理与城市交通协调发展。

  根据我市停车管理现状问题,《行动方案》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科学规划、综合施策;智慧管控、资源共享;需求调控、价格引导;重点突破、依法治理”原则,明确加强源头规划监管、加快建设增加供给、共享停车盘活资源、构建智慧管理体系、完善创新规范标准、全面提升治理水平、绿色出行平衡需求七大类工作任务。

  《行动方案》提出,科学编制全市停车场专项规划,加强停车场建设用地保障,完善机动车停车位发展规划。加快建设增加供给,三年新建停车位51万个(其中每年新建配建车位15万个,新建公共车位2万个);结合已经运营与即将开通的地铁线路大力建设P+R停车场,积极利用闲置用地建设临时停车场;充分利用城市广场、学校、公园绿地、体育场、旅游景区以及交通枢纽、公交场站等公共设施地上、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设施。

  共享停车盘活资源

  每年推广共享停车场不少于30处

  《行动方案》提出,全面推广停车资源有偿错时共享,鼓励具备安全管理条件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居住小区及商业办公建筑的停车设施,在满足自用的情况下对外开放,实行有偿使用、错时共享,全市每年推广共享停车场不少于30处;建设社区共享停车示范点,设置老旧小区“潮汐车位”,增加非高峰时段(夜间、节假日等)停车位有效供给;推动不同居住区之间、相同居住区内不同权属停车位的广泛共享,提高停车位利用效率。

  我市还将发挥互联网强大功能,打造“动静结合、线上汇合、数据融合、使用便捷”的智慧停车平台;制定全市停车数据接入标准,收集停车场动、静态停车信息并逐步录入西安智慧停车平台;推动智能化升级改造,建设城市智慧停车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移动端App,实现市域停车管理“一张网、一张图、一个App”。

  强化道路泊位管理

  开展停车秩序综合整治

  在完善创新规范标准方面,我市将修订西安市公共停车场建设相关政策,完善停车收费管理政策,科学制定阶梯式差异化收费标准,建立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同时,我市将全面提升治理水平。科学规划路内停车泊位,定期评估、动态调整路内停车配比,强化道路泊位管理,定期对全市路内停车泊位进行巡查;开展停车秩序综合整治,重点加强对学校、医院、商业区域等重点地区违法停车行为的执法监督。加强停车服务及收费监管,严厉打击乱收费、无证照经营、私自圈地收费等违法行为;制定停车场运营服务规范,保障停车设施使用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

  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地铁工程建设,扩大公交专用道实施范围,优化公交线路网,提高公交车的便利性、舒适性,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编制完善慢行交通系统规划,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科学确定共享单车投放规模和停放点位,实现公共交通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方便换乘,解决好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记者 文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01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