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必检”“两必消”守住冷链食品安全

2021-10-31 09:59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陕西日报

  疫情防控期间,进口冷链食品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记者对冷链食品仓储、运输、销售各环节深入采访,直击陕西省多地对进口冷链食品的严格管控——

  10月29日,盒马西安物流仓储中心工作人员对冷链食品存放区进行每日例行消杀。

  10月28日上午,马文超忙得不可开交。他在咸阳市世纪大道附近经营着一家活鱼海鲜水产店,鲜活和冷冻的鱼、虾、螃蟹种类繁多,有着不少回头客。

  “1斤7两,51元,你给50元得了。”戴着口罩的马文超麻利地给挑选速冻带鱼的顾客称重、算账,顺便抹去了零头。“老规矩,先扫出行码,再付钱拿鱼。”忙归忙,马文超对疫情防控一点都不含糊。

  看到记者仔细地看着水产的品类,马文超在一旁热情介绍:“全是国内水产。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进口水产买的人少,好几个月都不销售了。”

  马文超说的是实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部分进口冷链食品的外包装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这让很多人对进口冷链食品敬而远之。“买的人少,利润不行,一旦出问题,还必须停业消杀。继续经营进口冷冻水产,得不偿失么!”他笑着解释。

  进口冷链食品真的不安全吗?为了满足群众需求、丰富群众的菜篮子,陕西在冷链食品的运输、储存、销售各个环节又是怎么保障的呢?为了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记者近日进行了实地采访。

  “我们在冷链食品装车前,一定要先看到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报告才行。”付兵是西安老吕物流有限公司的一名冷链车司机,主要负责冷冻牛羊肉运输。他告诉记者,看核酸检测报告,既是货主和物流公司的要求,也是对自身安全负责。“不管再忙,我们拉货时都会做好个人防护。”他说。

  冷链食品拉到西安,除极少数直接进入市场,其余的都会选择大型冷库储存。西安和生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有两层共3.6万平方米的冷库,是西安北郊很多冷链食品经营者进货的不二选择。冷链物流中心经理高峰告诉记者:“我们坚决做到冷链食品入库必检、库存必检、出库必检的‘三必检’,每次核酸检测必须包括送检产品的6个包装面,一个面都不能少。”

  再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也需要具体的人来执行。陕西各个冷库非常注重对工作人员的提醒和培训。高峰表示:“每次例会,我们都会随机让员工上来说明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有哪些,个人负责的环节具体该怎么操作,还会让员工实地演示,确保每个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都能做好做到位,让冷链食品进冷库安全、出冷库放心。”

  家住西安市碑林区新兴新庆坊小区的程丽,10月20日在盒马鲜生新兴广场店购买了两盒生冻黑虎虾和一袋南美白虾仁。她表示,自己平时一直关注疫情防控的相关新闻报道,对去年年底上线的陕西省冷链食品追溯管理系统的功能和要求比较了解,也对有“陕冷链”二维码标识的进口冷链食品很放心。

  记者了解到,相比去年的进口冷链食品销售遇冷,今年盒马鲜生在西安的进口冷链食品销量稳中有升,近期销量的增长幅度在20%以上。这与临近“双11”一些优惠活动的推出有关,也反映出了群众对陕西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肯定。

  “部分顾客对进口冷链食品有特殊需求,我们既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也要兼顾这些顾客的需求,所以,盒马鲜生一直严格落实陕西省冷链食品追溯管理系统的相关要求,坚决做到‘三个不得’,即未注册‘陕冷链’不得生产经营进口冷链食品,不得采购、销售、使用‘陕冷链’系统内无追溯数据的进口冷链食品,不得采购销售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无核酸检测报告、无消毒证明、无产品完整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严格对冷链食品‘三必检’,同时对密切接触冷链食品的工作人员2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所有人员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做到库房、器具每天至少消杀2次的‘两必消’,确保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盒马鲜生新兴广场店店长罗俊雄说。

  不只是西安,全省各地都在不断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监管。铜川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督促市场一线监管人员、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开展每周全员核酸检测,督促进口冷链食品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开展市场环境、经营场所、车辆等监测和消毒,对入场消费者严格落实戴口罩、扫健康码和出行码、测体温等防控措施。目前,铜川市各区县均建有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专仓,建立专项管理制度,积极落实统一采购报备、统一入仓查验、统一核酸检测、统一货物消毒、统一出库审批的“五统一”要求,实现了“陕冷链”系统的全链条追溯。

  “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坚决守住冷链食品安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出力,为满足群众需求服务。”高峰说。这也是冷链食品生产、运输、经营、监管领域从业人员的共同心声。记者 杜朋举 文/图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01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