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残障人士和老年人出行 西安公交投用30辆无障碍车辆

2021-11-01 09:42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驾驶员展示公交车的无障碍上车通道。(首席记者 梁璠 摄)

  残特奥会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在西安,对特殊乘客的关爱还在继续。记者10月31日从市公交集团第八分公司获悉,近日,在242路、8路、800路等公交线路上,全新的30辆无障碍公交车正式投入使用。

  记者看到,本次投用的无障碍车辆均为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车辆后车门的一级踏板处安装了无障碍上车通道,乘客乘坐轮椅时,就可通过这个通道顺利进入车厢。此外,该批新车还在车辆前方新增了两个电子探头,方便驾驶员观察道路两旁的路况。比如在遇到特殊乘客时,驾驶员就可将车辆更精准地停靠在特殊乘客身旁。

  据了解,8路公交车途经纺织城,沿线老年乘客居多。此次新车的投入使用,将极大方便残障人士、老年人等行动不便乘客出行,有利于打造无障碍绿色出行交通环境。市公交集团第八分公司此次分别在242路、8路、800路等公交线路上共投用了30辆无障碍新车。在正式投用前,第八分公司四车队还在林河春天公交枢纽站开展了一次无障碍车辆使用培训。8路公交线路主管队长王猛将无障碍车辆的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培训现场,驾驶员李伟扮演特殊乘客体验了无障碍新车。体验完后,他感慨地说:“这次培训扮演了一名特殊乘客乘坐公交车,让我切身感受到了特殊乘客在乘车时的感受。无障碍车的投入使用,能够极大地方便他们的出行。以后在行车过程中,我也会尽自己所能更多地去帮助这些特殊乘客。”

  此外记者还获悉,为保证冬季营运的正常开展,第八分公司四车队维修工作人员还对8路、11路等多条线路车辆开展了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包含车辆的空调散热、暖风机系统和车辆安全锤、应急门等多个部位的检测。同时,为确保车辆在冬季尽可能减少故障,第八分公司将定期开展车辆各项维保检查工作,全面保障车辆安全有序运行。(首席记者 梁璠)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017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