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群众及时接种“加强针”

2021-11-01 09:42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陕西日报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措施。从10月中旬起,我省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陕西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胡伟军表示,目前我省新冠病毒疫苗供应较为充足,建议群众及时接种“加强针”。

  据了解,我省对已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实施加强免疫接种;若此前接种的是3剂次的基因重组疫苗,目前暂不用打“加强针”。若此前接种的两剂次疫苗是不同生产企业的灭活疫苗,接种“加强针”时原则上应优先使用与第2剂次相同的疫苗。“加强针”接种免费,居民个人不承担接种费用。

  需要提醒的是:新冠病毒疫苗和流感疫苗、HPV疫苗等其他疫苗的接种时间间隔应大于14天。同时,我省受本轮疫情影响,多地开展了核酸检测,群众接种疫苗和进行核酸检测时要注意时间间隔,建议间隔48小时以上。

  胡伟军说:“理论上讲,目前接种的灭活疫苗和基因重组疫苗,不会对核酸检测的结果造成影响,但要避免出现因大量吸入疫苗的气溶胶而引起检测结果假阳性的可能。所以,接种疫苗和进行核酸检测建议间隔48小时以上。”

  针对已经接种疫苗,却仍被感染的情况,专家表示,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新冠病毒疫苗依然有效。没有一种疫苗能100%避免病毒感染,但是接种疫苗之后,感染发病甚至转变成重症以及死亡的风险,能够大大降低。(记者 杨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017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