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三原:两新组织“心向党·行为民”

2021-11-01 11:47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今年来,陕西三原县立足民营经济体量大、活力足的实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广泛开展“两新心向党·服务我先行”党建主题活动,进一步夯基础、搭平台、强带动,全面激活两新组织党组织“肌体细胞”,引领两新组织茁壮成长。

  三原县按照“行业主管部门+属地党委”模式,组建专门力量,对两新组织党员管理、党费缴纳情况逐个过筛,开展摸底排查,发现的“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及时转接组织关系,流动党员采取结对帮学、寄书上门、远程教育、微信送学等方式,确保不掉队、不漏学。同时,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广泛开展“党员示范车间”“党员示范班组”“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标兵”创建活动,实行流动挂牌制度,推动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显作用”,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良好风貌。

  为促进服务质量和两新组织发展“双提升”, 三原县坚持分类施策,针对不同行业领域,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创新党建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群互动活动,促进服务质量和两新组织发展“双提升”。在超市、药房、专卖店等直接服务群众的“小个专”中,倡导党员佩戴党徽经营,并在显眼位置放置诚信服务承诺卡和监督举报电话,推行文明诚信服务让顾客放心消费。在物业公司,探索建立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和小区党员共同参与的议事协调机制,对小区内的公共事务和矛盾纠纷,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协商解决。在民办学校,从就近公立学校选派党支部书记或党建指导员,督促指导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提升教学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落实“双减”政策。

  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三原县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脚点和出发点,聚焦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一老一小”、帮扶困难群众等,鼓励两新组织担当作为,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其中,白象食品、白鹿制药等企业定期为工作队送去方便面、面包、医疗箱等生活物资;20余家非公企业为属地镇办、对口帮扶村组送去了价值30余万元的雨伞、水泵等急需物资。同时,17家社会组织结合“五进五做五融合”工作,联合民政、教育、农业农村等部门,针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开展了一系列义诊、捐款等送爱心送温暖活动,践行了为民初心,密切了干群关系。(吴平 梁浩淇)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7618